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盘点2020-11 | 物电学院十大热词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5:10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王昱 庄晨  点击:

淮师新闻网1月19日电(记者 王昱 庄晨)2020年物电学院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坚持立德树人,奋力担当抓落实,务实创新谋发展,学院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院将全面推进学院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和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年度热词:专业认证提质量

结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以及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组织学院教师高质量撰写申请书、自评报告、进校考查等材料,完成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教育师范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二、年度热词:科研平台迈新高

依托学院建设的江苏省光学感测系统集成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该中心将聚焦光学感测系统在微表面结构测量、生物医学和环境监测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成果产业化。此外,淮安市微纳光学成像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淮安市科技局组织的验收。

三、年度热词:科技成果添新绩

学院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6篇,其中二区论文19篇,其中邓庆明教授以通讯、第一(含共一)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等知名期刊连续发表6篇论文,朱立砚博士在Appl. Phys. Lett. 发表高水平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3件;公开出版专著2部;安凤平博士获2019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签约校企合作项目30余项,经费1700余万元。实现技术转让25项,转化收入385万元。 


 

四、年度热词:党建引领聚合力

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学院科学发展。2020年,与江苏瑞特电子公司党委打造“校企党建合创”品牌,加强校企党建工作交流合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年来,荣获校2019年度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1项;获校2020年度最佳工会活动日一等奖1项;获2020年度校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

 

五、年度热词:教学改革育人才

推进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教学改革研究。获批2020年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与数字化课程建设”专项课题1项;获批2019年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获批2020年校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11项。《大学物理实验教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获批2020年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刘恋老师作品荣获2020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学院教师获校课堂教学竞赛奖6项。

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比中,获批省级重点项目3项、省级一般项目2项。2019 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省三等奖各1项。学院获评2020年学生考研工作先进集体。

 

 

六、年度热词:学科建设夯基础

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对标找差,重点攻关;组织专家把脉,凝练方向;针对不足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高质量做好省十三五“重点学科”验收工作。奖惩兼施,层层压实责任,做好“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校重点学科建设,学科自选建设任务中,完成Ⅰ类指标4项;完成Ⅱ类任务指标5项,圆满完成2020年度任务。

七、年度热词:学术交流聚英才

成功举办“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江苏省现代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学术委员会会议,为学院教师与学术界大咖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不断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提高学科及科研团队整体科研水平,多出高层次的科研成果。

八、年度热词:专业竞赛结硕果

聚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抓手,夯实理论基础,突出实践训练,促进创新。2020年学院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72项,其中国家级10项。十三五期间学院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205项。

九、年度热词:创新创业显成效

编织创业好梦想,树立创业典型,形成浓厚“教师敢闯 学生会创”的环境。学院学生先后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二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淮安市第五届科技创业大赛创业团队组一等奖(唯一)。此外,学院1名指导教师上榜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第一批专家入库名单。


十、年度热词:资助育人谱新章

选树资助好榜样,营造“无助者有助 有志者成材”的氛围。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向学院捐赠“鹏鼎控股助学金”27万元,用于资助15名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助四年,以激励其成长、成才、成业。

 



编辑:陈华庆   审核:俞阿龙 陈贵宾 编校:唐瑀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