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盘点2020-9 | 历史学院2020年度十大热词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10:25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纪群  点击:

淮师新闻网1月16日电(记者 纪群)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0年,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秉承“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内涵建设、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对照“十三五”事业发展指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内涵高质量发展,聚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发展成绩显著。

年度热词1:接受党委巡察

2020年9月24日至11月24日,历史学院党委接受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全力配合,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有效开展。11月25日下午,历史学院召开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委工作反馈会议,巡察组组长金叶玲对巡察历史学院党委情况进行了大会反馈,学院党委书记时名早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历史学院通过本次巡察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下,对巡察工作中提出的十五类问题,若干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格执行,凝聚学院发展合力。

年度热词2:强化专业建设

2020年10月29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名单》,历史学专业入选2020年江苏省一流专业,被推荐参加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实现了历史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的新突破。历史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年度热词3:夯实基地建设

学院建设“江苏省性别平等示范基地”以及“淮安市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以来,深入开展性别平等宣传教育活动。7月17日,“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历史学院院长房晓军介绍了学院在“性别平等”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此项活动推进了“性别平等”示范基地建设。11月6-7日,在历史学院社工实验室开展了大学生性别平等小组活动,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性别角色,树立男女平等的理念,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11月27日,开展了“关注性别平等,促进女性发展”主题活动,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管爱花教授、历史学院梁中芳教授、传媒学院姜卫玲教授共同讨论女性的性别冲突,通过沙龙方式,让更多人关注性别不平等,从而推动男女平等事业的发展。

年度热词4:注重实践教学

历史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教学工作,以培养新型人才为基础,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突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11月13日,学院举行历史学(师范)专业实践导师聘任仪式,聘请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江苏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陈进才担任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实践导师;先后组织2018级历史学师范、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到扬州、南京进行专业考察,增强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观察能力和实践调查能力。

年度热词5:专业技能比赛

2020年,历史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曹舒心、张瑜同学分别获首届长三角历史学师范生“四史”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曹阳、张瑜同学均获江苏省师范技能大赛二等奖;赵千千、高逸菲、林莉等6名同学获首届“陆由杯”长三角区域大学生社会工作知识技能大赛一等奖;叶冰晶、杨宁等3名同学获淮安市第四届社工服务技能竞赛二等奖。

年度热词6:坚持实践育人

2020年度,学院获批大学生实践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重点1项、省级一般1项、校级16项。7月13日,历史学院在淮安市淮阴区三树镇新星村村部举行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省委驻淮阴区帮扶队队长、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处长朱钟斌,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共同为基地揭牌,启动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项目立项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同时立项校级“挑战杯”;“社工服务助困助学”获博爱青春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阳光成长社工助力团”获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此外,学院结合学生实际,利用社会工作专业资源,积极开展职业生涯教育,陆书敏同学获校第13届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

年度热词7:服务地方社会

历史学院大运河研究团队在全国打响“淮师品牌”,有多人担任江苏省大运河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物资学院运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扬州大学大运河研究特聘专家。12月19日,李德楠教授受邀讲述“千年运河故事”,被学习强国等媒体发表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社会工作专业发挥专业优势和先锋作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防疫抗疫,与省驻淮帮扶工作队在淮阴区开展帮扶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赵海林教授主持编写了《江苏省社会工作者参与新冠肺炎社区防控工作指引》。

年度热词8:凝聚抗疫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历史学院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周密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学思行 战疫情”远程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学院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云端阵地,进行思想云引领、行为云教育、心理云疏导。通过“说”“讲”“聊”“答”“访”,厚植爱国主义、勤奋学习、身心健康、责任担当,引导历史学子用自己的‘疫’言‘疫’行居家抗“疫”,共收到作品700余份,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微文40篇。获校主题教育月先进单位。

年度热词9:开展党日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促进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和伟大精神,学院党委开展“建党百年 信仰之路”主题党日活动。12月2日,全体教工党员参观淮安市党史陈列馆,回顾党的历程;11月26日,12月5日-6日分别组织师生党员赴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等地,寻访革命先辈足迹,继承革命传统。此外,学院党委还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选派代表队参加学院党史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建党伟业》电影,深入讨论,对标找差;邀请专家为师生党员开设信仰专题讲座,净化灵魂,坚定信念。此次系列党日活动在交汇点媒体上报道。

年度热词10:优化关工委工作

2020年,历史学院关工委围绕校关工委的工作要点,坚持服务青年学生的正确方向,以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为目的,运用多种形式支持、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扎实推进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6月,为让毕业生能够懂得感恩母校,感谢恩师,强化师生党员责任担当意识,学院关工委组织了5项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毕业氛围;12月,学院邀请院关工委副主任周俊波教授、周海晏副教授和孙存兰副教授与学生开展座谈会、专题讲座等活动,激发同学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历史学院关工委在2020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第。




编辑:纪群   审核:丁浩亮 编校:唐瑀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