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盘点2020-8︱法政学院2020年度十大热点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08:30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陈晨  点击:

淮师新闻网1月16日电(记者 陈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0年,法政学院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强化党建引领,在稳健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树立标杆,加强认同,凝聚学院发展正能量,对照 “十三五”事业发展指标狠抓落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切实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健康科学发展。

年度热点1:校地合作

12月20日,淮安日报头版刊载法政学院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纪实。学院坚持校地融合发展,把高校的智力资源下沉到淮安大地,淮安市政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淮安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法治化研究基地、江苏省知识产权培训(淮阴师范学院)基地、淮安仲裁研究院等先后设立,在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不断贡献“淮师智慧”。

年度热点2:仲裁研究院成立

11月4日上午,淮安仲裁研究院在淮阴师范学院揭牌成立。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达清和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共同为淮安仲裁研究院揭牌。淮安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蒋维林,淮安市社科联副主席姚凯,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宜江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淮安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蒋维林与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院长刘晓苏签订合作协议。

年度热点3: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揭牌

7月8日上午,江苏省知识产权培训(淮阴师范学院)基地揭牌仪式在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举行。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叶玲共同为培训基地揭牌。这是继2017年新增知识产权专业、与淮安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共建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后,淮阴师范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的新突破。

年度热点4:社科专题讲座

11月24日下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教授应邀到淮师法政学院作题为“社科研究的项目意识与选题方略”的专题讲座。夏锦文从学科意识、项目意识、团队意识、精品意识、高端意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讲座干货满满,针对性强,令人深受启发,积极促进学院全体教师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和发表高质量论文,在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不断提升自我。

年度热点5:助力乡村振兴

9月21日,中国青年网刊登我院社会实践调查团调研大学生返乡创业情况。调查团分组对淮安市盱眙县旧铺镇、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大路村、盐城市阜宁县三灶镇三灶村、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乡元帮村、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槐树村等地的大学生返乡创业现状进行社会调查,在总体上把握当前苏北地区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基本现状。

年度热点6:中心组学习

思想建设是党建工作的“灵魂”。今年,学院党委有的放矢,通过创新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报告会以及线上线下讨论相结合等形式全面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考勤,成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相关学习体会和理论研讨文章。今年,中心组成员在CSSCI期刊发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府际合作——兼论新冠疫情肺炎防控》等专题学习相关论文3篇。

年度热点7:毕业论文线上答辩

为有序推进2020届本科生毕业工作,5月9日,法政学院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答辩,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5个专业308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答辩。答辩学生采用屏幕共享方式,通过PPT课件、音频、视频等向答辩专家介绍毕业论文选题目的与意义、主要结构与基本观点、写作过程与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点与独特之处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年度热点8:抗疫好青年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法政学院激发学生的责任担当,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获得学校今年志愿服务之星的学生冉毅财参加疫情防控服务770小时,大学四年累计志愿服务近1600小时,成为获得江苏、贵州两省表彰的“抗疫优秀志愿者”。学生马栋作为江苏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学员,寒假期间参加春运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学习疫情相关防控知识;回家之后积极报名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牢记使命担当、蓬勃向上的群像。

年度热点9:辅导员年度人物

今年11月,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我院辅导员陈晨老师获得“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充分展现了我院有仁爱、敢担当、肯奉献、守纪律、讲原则、会创新的学工队伍的优秀素养。

年度热点10:最美校友

近日,在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的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评选结果中,我院2016届毕业生夏葛飞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称号,并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在全国妇联揭晓的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中,我院2004届毕业生、清江浦区法院少年及家事庭庭长吴然获评“第十二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仅一人获此殊荣。 


 

编辑:陈晨   审核:孙慧玲 编校:唐瑀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