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淮师举行第3片区教学沙龙
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2:21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夏媛媛 周雨萌 黄龙锐  点击:

淮师新闻网10月17日电(记者 夏媛媛 周雨萌 黄龙锐)爆发于2019年末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不仅对人民生命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破坏,也对高校的教学模式产生了巨大影响。危机往往是危险和机遇相伴而生,新冠肺炎疫情也为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提供了契机。以新媒体、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推动了高校课堂教学改革,将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成为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彰显了探讨的价值。

图为淮师举行第3片区教学沙龙  记者 黄龙锐

基于此,11月14日下午在法政学院会议室,第3片区的教学沙龙以“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法政学院副院长张玉磊、美术学院教师周宇,分别以“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中的教师角色”“云端美育-当代大学生艺术实践类课程如何组织在线教学的探索”为分议题,对该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教学沙龙由张玉磊主持,来自法政学院、经管学院、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0多名教师参加。

本次教学沙龙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3位主讲教师进行讲解,每人15-20分钟时间;第二个阶段所有老师围绕沙龙主题展开充分讨论。首先,展伟从时代背景、时代探索、淮师实践三个方面,以翔实的数据、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阐述了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提高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效果的具体对策。接着,周宇结合自己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代大学生艺术实践类课程如何组织在线教学。张玉磊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学设计分为课前线上教学、课中线下翻转教学、课后线上拓展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提出教师应该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中充当学生的引导者和协助者、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和合作者、学习过程的监控者和评估者。最后,来自4个学院的教师结合3位主讲教师的议题,重点围绕如何改进线上线下教学环节设计、如何提高线上线下授课实际效果、如何核算教师工作量、如何对学生进行考核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的交流。

本次教学沙龙由教务部主办,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美术学院协办,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为展伟主讲发言  记者 黄龙锐

图为周宇主讲发言  记者 黄龙锐

图为张玉磊主讲发言  记者 黄龙锐

 图为教师交流  记者 黄龙锐 摄


编辑:陈晨   审核:张玉磊 编校:唐瑀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