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淮师“新声说”演讲比赛绽放青春光彩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6:33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朱诗瑶 吴清越  点击:

淮师新闻网10月14日电(记者 朱诗瑶 吴清越)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新声朗朗,青年同行。10月14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第五届“新声说”演讲比赛决赛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招生与就业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第五届“新声说”演讲比赛。记者 降怡

本次比赛以“绽放战疫青春 坚持制度自信”为主题,共有来自17个学院的200多名新生参与海选,经过层层选拔,40名同学进入复赛。复赛选手分为四组,分别配备具有演讲经验的学生导师全程参与指导,最终确定16名选手进入决赛,通过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进行展示。

战疫淬砺磅礴精神,中国制度熠熠生辉。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倾情陈述,从不同角度诉说抗疫感悟。于危急排国难,于水火救民众,桂书涵诉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为本的博大情怀;卢思瑶从“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入手,赞叹政府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果决魄力;党旗所指,民心所趋,赵紫彤指出最美逆行者定义了中国精神新内涵;从规模庞大的社会动员到恢弘迅速的资源整合,马腾为中国之治点赞;葛锦融以色彩串连抗疫记忆,众志成城凝聚抗疫彩虹;崔静玥感慨千百年来,一腔腔热血浇筑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伟力;杨林细数抗疫英雄,多难兴邦只因平凡人挺身而出,负重前行;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张玛俪以“光”比喻抗疫民众,相互吸引,互相照亮……选手们用翔实的事例,鲜活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诉说着抗疫百味。

展望世界风雨同舟,青春绽放堪当大任。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随机抽题,将青年担当与时代使命结合,妙语连珠。冯解语站在青年角度,以质朴语言回顾青春“逆向行”;郜素以小见大,强调青年学生必须将爱国情怀付诸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林哲敩指出只有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获取全人类的胜利果实;吕晶晶从战疫中凝视青年英雄,与国俱进,亦与有荣焉;高嘉淋探寻伟人事迹,以“进中求稳”作为当代青年的前进方向;少年襟期,几多期许,刘露牢记周总理寄语,坚定崇高信念;王宇豪围绕青年使命薪火相传,阐释家国情怀赋予青年磅礴底气;浮舟沧海,以笔为剑,姚力嘉从专业出发,力图记录疫情下的真实人间……激烈角逐后,四位导师演绎诗朗诵《那些汇聚而来的力量》,声音优美,饱含深情,全场观众无不动容。

经过两轮比赛,葛锦融、张玛俪、崔静玥等3名同学荣获一等奖,马腾、姚力嘉、高嘉淋、王宇豪、吕晶晶等5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林哲敩、杨林、赵紫彤、刘露、郜素、卢思瑶、桂书涵、冯解语等8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用声音记叙时代变化,用语言镌刻青春理想。此次“新声说”演讲比赛旨在为新生打造锻炼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引导莘莘学子深入感悟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国为荣,与国俱进,凭真才实学厚植青春理想,怀赤子之心拥抱时代使命。


编辑:朱诗瑶   审核:纪元 编校:唐瑀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