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年邂逅——在梦开始的地方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5:37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吕玮然 朱晨璐 缪婷婷  点击:

淮师新闻网9月14日电(记者 吕玮然 朱晨璐 缪婷婷)夏末秋初,丹桂飘香,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沉寂许久的校园迎来了崭新的面孔。数学与统计学院周密部署,用心策划,缓缓拉开迎新帷幕,用心做好入学教育。

图为班助为新生解答疑惑。记者 徐运

用心做好迎新准备 求取工作合力的最大值

为确保每位新生顺利入学,数统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以迎新部署为主题,详实地对此次迎新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为迎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同时,学院组织新生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进行培训,明确迎新中的主要工作安排,强调从学院大局出发,始终把服务好新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对于迎新当天的志愿服务,学院提前招募迎新志愿者,并在线上开展了全体志愿者培训会议,明确志愿者在迎新过程中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责任到人,事无巨细。9月12日晚,2001班班主任郑发美老师得知班级2名外省同学报到,特地前往学生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宿舍及学生报到情况;9月13日学院新生报到日,正在负责数学建模比赛的2002、2005班班主任宋贺、张保祥老师往返于建模比赛与迎新现场,不一样的场所、不一样的工作内容诠释着数统老师应有的担当。

精心组织线上班会 画好家校育人的同心圆

由于疫情特殊性,新生家长无法进入校园协助新生报到。为解决家长的担忧,9月8日,数统学院各新生班级召开了线上班会,会议要求全体新生与家长一同参与。一次线上的相见,既是班会,也是家长会,新媒体的便捷让一次会议收到了双重效应。会议中,各班班主任和班助主要从报到流程、返校事宜、校园生活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述,并就新生的疑问,解答行李搬运、入学材料等相关问题。会议期间,针对家长们重点担心的迎新入校问题,班主任们也耐心告知学院的各项具体迎新服务,介绍当前迎新情况,让新生家长安心放心。会议过后,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听了班主任和班助精心组织的线上班会,心中原本的担心与焦虑一并消失。

暖心开展志愿服务 彰显责任热情的无穷尽

初入大学,远离父母,为消除新生内心或多或少的忐忑不安,数统学院特地组织“一对一”精准志愿服务。由每位志愿者结对一名新生,提前落实对应新生的返校时间,进行全程“一对一”、全方位服务。从校门口的迎接,到入学登记,再到行李的搬运,随后是内务的整理,无数积极主动的志愿者不畏辛苦,在烈日下暖心地帮助对接新生。他们奔走在偌大的校园里,穿梭在不同的楼宇宿舍间,为新生指引方向,搬运行李,解疑答惑,额头的汗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汗湿的后背饱含着数统人的热情。当问到一位志愿者累不累时,他洋溢着暖暖的笑容,说“累并快乐着,只想让新生感受到来自数统学院的温暖。”

悉心安排入学教育 延伸教育实效的幂次方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和新生们的迫切需求,学院悉心安排了线上入学教育与多方互动。学院学工办结合学校的迎新工作安排,贴合学院专业特色与学生需求,为学生悉心制作了入学教育精美菜单,通过主题班会告知每一位同学,帮助新生们深入了解入学的相关事宜,让学生们能够更快更便捷的从假期状态中走出来,融入大学生活。

新生入校后,学院还将陆续开展“如何适应大学生学习与生活”青春聊吧、“校友、学长成长故事报告会”“青春开讲吧”等主题教育讲座,希望新生们可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里学习专业知识,充实丰富自我,为数统学院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2005班班主任张保祥老师与新生合影。记者 陈瑶 摄

图为17级学生陆瑶向新生分享学习经验。

图为2001班班会。记者 徐运 摄

图为数统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记者 林光楠 摄

编辑:刘咪   审核:谢海燕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