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青春志愿 “疫”路同行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5:01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赵家仪 张诗语  点击:

淮师新闻网3月23日电(记者 赵家仪 张诗语)春暖花开,疫情逐渐缓解。专家学者和医护工作者等冲锋在前,全国无数志愿者们也积极投身战“疫”。文学院的青年学生也加入其中,从共产党员到共青团员,从参军复学同学到普通同学,他们服务在战“疫”一线,受到了服务社区的称赞与肯定,也受到了服务群众的赞扬和好评。

日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委员会致信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在感谢信中,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积极投入一线战“疫”的淮阴师范学院汉语言(师范)专业学生刘宇表示诚挚感谢。

感谢信全文如下: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

新春佳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击全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贵校优秀团员青年——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刘宇,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配合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社区居委会的安排,迅速投入到一线战“疫”中,积极劝导疏离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卡口值守等志愿服务。在此期间,刘宇不怕吃苦,不惧危险,不计较个人得失,连续奋战数天,为曹集乡防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淮阴师范学院青年学子的优秀品德,也赢得了曹集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在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委员会,谨向贵校为社会培养出这样优秀的人才表示最诚挚的感谢!筑梦新时代、青春更飞扬,希望贵校以此为契机,继续引导全校师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彰显青春魅力贡献力量!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委员会

二零二零年二月

战“疫”纪实

  刘宇,是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她响应号召,积极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家乡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的北桥卡口进行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淮师青年,她觉得是时候去彰显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了,她想为这场战“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14日,她正式上岗,天气寒冷,任务艰巨,但刘宇丝毫不敢懈怠,认认真真做好组织交代的工作任务。卡点工作量大,人流量多,比较辛苦,乡团委书记想让刘宇调到其它卡点,刘宇当时就拒绝了。她不怕累,病毒面前哪还有累不累的说法。就这样,她坚守在卡点上,每天登记好进出人员的信息,和其他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一起做好防疫工作。

图为刘宇在认真执勤工作中。 文学院供图

战“疫”日记

2月14日 阴

早晨,我站在阳台上晒着太阳,外面还刮着小风,突然看到一位骑着电动车的老人,头上戴着类似于“抢劫”才会戴的帽子,但是看到那身影我还是一眼认出了,是我二伯,父亲的二哥。二伯的防护措施在我看来让人忍俊不禁,我赶紧喊妈妈去看。妈妈却对我说,二伯每天都要去桥头卡点值班。我就问妈妈他值什么班?妈妈说是检查进出咱们曹集乡的人员,都去好几天了。我当时的内心仿佛一下塞上了一块石头,羞愧地抬不起头。一位63岁的老人每天不顾自己的安危,尽心尽责的守护我们的家乡,而我直到母亲说出这句话才知道,原来每天有好多人都坚守在卡点上,守卫着曹集,守护着我们每一个小家。

2月15日 阴

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乡镇府招募志愿者的公告,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我被分到了另一个卡点,和二伯隔了很远,但每天我在执勤岗位上都会看到他匆匆远行的背影。

2月16日 大雪

下大雪了,远远地看见二伯赶来,他对我说了声好好儿干。那也是我第一次站在大雪里,内心却无比温暖。天很冷,但是能为防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战“疫”心得

我认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挺身而出,尽自我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能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到十分高兴,为能够服务家乡而感到自豪。志愿者行动虽小,活动范围有限,但遍布全国各地的“红马甲”们也将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气势战胜疫情。值守在防疫卡口,看到每个人都戴好口罩,我才真正体会到我努力的意义。作为青年,我们更应该勇敢地承担起守护社会的责任,用乐观和坚强守护我们生存的每一寸土地,保护好每一个生命。我相信爱与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信念和勇气总能拨开笼罩的阴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刘宇

据统计,文学院像刘宇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共有14名。他们中,有父女齐上阵的大一学生陈奥,也有退伍归来,毅然加入战“疫”的周仕琦,还有在离家几十公里之外认真执勤的管之扬。在他们的带领下,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在线上线下凝心聚气,为共同战“疫”献计献策,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青春誓言。

图为周仕琦在登记来往车辆。 文学院供图

图为管之扬向居民们发放御寒物品。 文学院供图


编辑:管婷婷   审核:陈华东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