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盘点2019-12 | 文学院2019年度十大热词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2:03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庄超  点击:

淮师新闻网2月18日电(记者 庄超)2019年,文学院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围绕申硕培育,聚焦审美教育体系构建,激发内生活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打开了新局面,呈现出新气象,结出了新果实。

1.主题教育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学习教育上见真功,在调查研究上见实效,在检视问题上见真心,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获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原著知识竞赛特等奖。

 

2.茅盾文学奖

文学院杰出校友、著名青年作家徐则臣的小说《北上》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

3.审美教育

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着力完善审美教育体系构建。举办《地方高师中文专业审美教育体系构建研讨会》,邀请地方教育局、中学名师参加研讨,举办院内审美教育教学沙龙《文本解读与审美能力培养》《审美教育:问题与对策之研讨》,研究问题与对策,深化认识。《地方高师中文专业“四维一体”审美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实践》获校2019 年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应用型高校中文专业“四维一体”审美体系构建研究》获2019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项目立项;《中国古代诗词艺术》获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

4.教育硕士点培育

全力以赴推进语文教育硕士申报培育工作,获批国家项目1项、省部级基础教育项目3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27篇,达到申硕各项指标,完成预期培育任务。 

5.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充分发挥我院在地方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服务地方提档升级,成功投标建成“淮安市文化产业智库”,由顾建国教授领衔主编、文学院老师参编的《淮安文化史》作为省政府文化工程“江苏文脉“的重要成果,率先完成并出版,并在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隆重发布。 

6.最美教师

管婷婷获全国“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皇甫素飞入选江苏社科英才,谭善明入选江苏社科优青;皇甫素飞被评为淮安市“最美教师”;杨颖被评为第九届校“教学标兵”。

杨颖获首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杜运威获江苏省微课大赛三等奖,刘志刚、赵曜曜分获“教学新秀”一二等奖。

7.风雅弦歌

天下友朋聚淮师,风雅弦歌论古今,学术活动精彩纷呈。举办了淮安市文化产业智库成立大会暨“文旅融合与城市创新”高峰论坛、“2019仲夏文学季”小说家论坛、“风雅弦歌国学季”第三届海峡两岸国学教育论坛、“大运河与中国古代文学”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举办了15期“翔宇论坛”、6期“翔宇学术沙龙”,著名作家卢新华、范小青、徐则臣,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学术机构和高校的2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莅临讲学。 

8.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获历史性突破。赵科印、刘志刚、陈华东、刘爱东、许帆扬指导的《激活文化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基于大运河清口枢纽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获省“挑战杯”二等奖、校第五届挑战杯一等奖。林炎旦指导的《淮上情——绝艺风华》获校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杜运威指导的《“我说”线上双向口语教育平台》和李兆新指导的《猫遇:拥有一只猫其实很简单》分获三等奖。夏梦凡同学作品《汉语带我去远方》获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

9.交流立体化

对外交流开疆拓土有创获。3位同学赴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墨尔本大学访问交流,其中1位同学获省政府留学基金全额资助(首次)。和台湾东吴大学建立交流机制,1位同学赴台湾东吴大学(首次)、3位同学赴台中科技大学交换学习,8位同学赴苏州大学交换学习(首次)。2位名同学赴泰国那空沙旺女子中学开展暑期汉语教学实践。对外汉语系赴苏州大学、同济大学开展专业研习活动;文创系组织学生赴扬州开展见习活动;中文系组织学生赴山东师范大学开展交流实践活动。多名同学参与“苏澳阳光国际大学生江苏行”等交流活动。温州大学、井冈山大学、盐城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10余所省内外学院来院访问。

10.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硕果累累。周恩来研究会学生分会被评为省“十佳团支部”、淮安市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采菊诗社获校“2019年青年文明号”称号;明志青年学习社获评省级“青年学习社”。 1 位同学获第二届全国“读周恩来原著,写心得体会”征文大赛二等奖,1 位同学在省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中获优秀奖(唯一获奖学生)。 4位同学分获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2位同学获长三角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江苏省所获最高奖),3位同学分获省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新世纪网络文学研究”获省优秀论文团队。2019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74人,教师编制139人,公务员4人(名校优生1人),国企3人,5名同学被国家汉办选拔为汉语教师志愿者,高质量就业达53%,首次获“学生考研工作进步单位”称号。

 

编辑:柏华   审核:许芳红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