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淮师辅导员“疫”招诠释“硬核”担当
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7:59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陈红  点击:

 淮师新闻网2月17日电(记者 陈红)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改变了所有学工人的日常。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淮师辅导员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日常信息统计报送之外,牢牢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疫”招,以高昂的工作热情、高尚的人格魅力、高超的育人本领、高度的责任意识,全力以赴关心关爱学生,守好“疫情防控”一段渠,种好“健康成长”责任田。

化身超能主播  用网课落实使命

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辅导员的时代使命。传统课堂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在疫情当下显然无法进行。为了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淮师辅导员化身“超能主播”,在抖音直播间、QQ群房间等网络空间,面向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做到“隔屏不隔心”“停课不停育”。

文学院第一时间开通了辅导员抖音直播间,许帆扬老师结合自己思政专业特长,为学生解读“习语金句”,鼓励学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庄超老师结合中文专业背景,与学生探讨名著、共赏美文,夯实专业功底。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朱跃成老师在QQ群建了湖北籍学生专属“群房间”,每天与学生定时定点视频联络,及时传达学校的有关政策,了解身心健康状况,及时疏导鼓励。数统学院辅导员王白丽、万爽、吴以立、刘咪老师分别面向所负责的年级学生召开“齐心协力 共同战‘疫’”视频主题班会,动态播报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和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学习健康生活观念,理性应对疫情考验。马院辅导员程元鹏、林静老师借助“蜜蜂微讲团”QQ群开展“携手战‘疫’,共筑平安”群微讲,引导学生正确防控疫情、科普消除疑虑,为学生宅家抗疫开具良方。体育学院袁野老师在学院QQ“群房间”开通“健身时间”专题播报,要求学生们一起动起来,比体能,比毅力,做到运动不止步,育人不停歇。

化身高能写手  用文字书写责任

文字承载着巨大能量,用文字传道解惑授业,架起师生沟通桥梁,起到润物无声、育人自育的成效,是淮师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疫”招。结合学校“学思行 战‘疫’情”远程主题教育通知的要求,他们化身“高能写手”,通过近百篇的“千字网文”,与学生聊疫情、谈感受、说学习、话成长,助力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文学院管婷婷老师的《比爱更爱的是战胜病魔的信心》等多篇文章、美术学院马娟老师的《禁足战“疫”,“宅”出精彩》、历史学院林麟老师的《坚守阵地 “疫”决胜负》等文章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充实自我,迎接胜利。计科学院朱静文老师的《疫情之下,请收住你返校的步伐》、文学院王云路老师的《有一种责任叫居家抗疫》等文章,结合身边案例,劝导同学们不出门,居家做贡献。法政学院陈晨老师的《有一个民族,愈是风雨如晦之际,心灵愈是宁静》、数统学院王白丽老师《正“三观” 守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和责任》、音乐学院常鹏飞老师的《让爱国成为一种追求》等文章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勇担历史使命。教科院金淼老师的《珍藏感动 付诸行动》、物电学院卜阳老师的《致敬钟南山 砥砺青春行》等文章结合抗疫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行有动力。化院刘希伟老师的《疫情当前,做一名谣言的终结者》、传媒学院刘丽老师的《戴好“心灵口罩”,提高“心理免疫力”》、生科院汤洁老师的《面对疫情,身宅心不宅》、美术学院胡强老师的《求职不断线 就业有“位”来》分别从终止谣言、心理健康、亲情孝道、求职就业等角度提出具体建议,给同学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行为督导、心理疏导、生活辅导和就业指导。

化身全能超人 用关爱诠释担当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学生工作无小事,在这个漫长而又特殊的寒假,淮师辅导员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休假不休息,将对这份职业的担当落细到关爱学生的细微行动中,甘为学生成长铺路石,甘为学生进步搭梯桥。在学生心目中,辅导员已然就是无时不在线,无事不知晓、无所不能为的“全能超人”,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他们温暖相助。

“偶的天呐!假期无边,身边无书,小哥哥表示超级焦虑!”凌晨一点多,学生小孟QQ说说里跳出了这样一行字,“咋啦,挂科了?哪门?”经管学院辅导员刘东伟老师第一时间在其评论区留言,“老师你还没睡?你咋依旧这么神呢!”“你们不也都没睡么!老师得跟着你们年轻人的节奏,再年轻一回,哈哈哈!”“老师,开学我要补考《经济学原理》,不知道假期那么长,书也没带回,怕有限的老本也忘了,超级担心呐!”“没事没事,老师帮你想办法”……第二天,经管学院刘东伟老师愣是从毕业生那里找到了这本书,请他直接快递给了小孟。计科学院小夏同学来自边远山区,英语基础十分薄弱,辅导员王勇胜老师担心漫长的寒假会让小夏英语落下更多,于是主动帮她补习,同学们知道后在微信群里留言:原来,“技术王”也是“英语狂”呀!几次补课后,小夏将自己的QQ个性签名改成: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宋紫筠老师从学生小雪发的朋友圈状态中察觉出异样,于是天天陪她聊天,嘘寒问暖,陪她度过失恋难熬期,心情日渐明朗的小雪点赞宋老师是“女版涂磊”,是她心目中最温暖的情感导师。城环学院辅导员张朝喜老师知道湖北孝感的小赵同学家口罩紧张,年前买了几包,连同一些家庭常备药一同顺丰给了她……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招防控传真情。病毒还未消灭,寒假仍在延续,淮师辅导员老师会继续站好岗、守好位、履好职、尽好责,在疫情防控的“吃劲关键时”,在青年成长的“拨节孕穗期”,用无与伦比的招数、用无微不至的关爱、用无往不胜的勇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诠释“硬核”担当!

编辑:唐瑀   审核:胡元林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