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淮师参加“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09:43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祁佩景  点击:

淮师新闻网10月25日电(记者 祁佩景)10月21日至23日,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赴江苏师范大学参加第十三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开展了古诗词吟唱学术交流、吟唱展演和汉文化学习营等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辅仁大学、东吴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十三所高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采菊诗社吟唱古诗词《长相思》。 记者 唐苗

21日,活动开幕式上,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和江苏师范大学李昌集教授就古诗词吟唱的历史现状分别向师生们做了详细讲解,剖析了古调在吟唱教学中的运用。孙永忠现场教授了福建流水调《鸟鸣涧》与鹿港调《定风波》。采菊诗社第一个即兴学唱,凭借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即兴吟唱引来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当日晚上,大会吟唱展演活动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马可音乐厅隆重举行。采菊诗社共吟唱了白居易的《长相思》、李煜的《玉楼春·晚妆初了明肌雪》和杜秋娘的《金缕衣》三首诗词。三首曲目风格各异,《长相思》哀婉久绝,《玉楼春》热闹欢庆,《金缕衣》劝勉勤学之意浓厚。其中,《金缕衣》融入了越剧元素,唱曲抒情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舞台上,采菊诗社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充分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诗词吟唱的独特魅力,也焕发出别样的青春韵味,彰显了“古韵新妍”活动的文化传承。

“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200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淮阴师范学院四所高校共同发起,旨在推广和普及古典诗词吟唱艺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二年来先后有二十余所高校共三千余名师生参加,在海峡两岸就古诗词文化传承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力,是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是淮师连续第十三次参加活动,采菊诗社也已经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编辑:管婷婷   审核:陈华东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