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数统学院:“新生说”创新入学教育模式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2:29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张雨倩 杨轲旭  点击:

淮师新闻网9月10日电(记者 张雨倩 杨轲旭)为了切实增强新生入学教育实效,让19级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数学与统计学院于9月8日上午在理工楼开展“新生说——校园学习生活案例评析”活动。

图为新生说活动现场。记者 黄点红

改变教育方式,让入学教育“新起来”

考虑到历年主题聊吧均由老师及老生主讲,新生融入活动的效果不佳,学院特地召开讨论会策划活动主题及内容,一改陈规,变“灌输”为“启发”,让萌新成为主体,翻转新生入学教育课堂。各班班主任、助理班主任梳理校园学习生活的经典案例,提前分发给新生,鼓励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将自身融入具体案例的情境,让他们结合实际案例,大胆表达内心观点。9月8日上午八点,各班班助早早就位,帮助新生布置教室,萌新们也热情地加入进来。大家环绕而坐,班级气氛格外温馨。

创设教育情境,让入学教育“活起来”

各班班助从生活、感情、学习方面分别列举了五个真实具体的校园案例,让同学们有明确的讨论方向,自主分析,为新生入学教育创设了生动的具体情境。其中,案例二是关于谈恋爱问题的,在校女大学生与社会人士谈恋爱,因性格不合而提出分手,结果被男方威胁。针对这个案例,1901班的王娅文认为这件事可以从三个方面解决:一、首先保障自己的安全,在合适的时机与对方提出分手;二、要及时告诉家长与老师,他们是最关心自己的人,且社会经验较足,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三是如果人身受到威胁,可以求助警察,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受到王娅文同学的启发,萌新们心生共鸣,纷纷踊跃发言,对于案例三中的宿舍矛盾,同学们大多倾向于相互体谅,理解退让,处理问题的具体方法更是新颖妥帖。经过交流讨论,班助们牢牢把握住问题关键点给出补充指引,可谓锦上添花。1905班班助王聚荃就案例二向萌新分享了自己的恋爱观,他表示,“恋爱需要经营,它是两个人的事情,不要为了谈恋爱而找一个人”。

创造教育平台,让入学教育“暖起来”

“新生说”活动为学生与班主任、学长学姐的交流创设了平台,它的重要环节是班主任点评。各组同学对校园学习生活案例的应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班主任结合学院实际、自身经验,对同学们的意见予以肯定、纠正,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到班主任的真情暖意。1901班班主任刘咪老师在总结点评时强调,恋爱要慎重交友,学会保护自我,切忌盲目恋爱,更忌因恋爱而荒废学业;舍友之间要多为彼此考虑,发生冲突时不要扩大矛盾,没有产生矛盾的舍友理应担当起润滑剂的作用,私下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求助老师或家长;学习问题最为重要,数学专业的学业任务重,唯有脚踏实地,遇到学习困惑随时可以找老师。

活动最后,各班与班主任老师合影留念。本次活动采用轻松愉快的探讨形式,教会新生在遇到问题时应该如何处理。崭新的人生篇章即将开始,相信19级同学在师长的帮助下,在困难面前能理性应对、妥善处理,以热情饱满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图为新生评析案例。记者 黄点红


编辑:唐瑀   审核:谢海燕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