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马院新生入学教育注重回答三个问题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35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程元鹏 何静怡  点击:

淮师新闻网9月10日电(记者 程元鹏 何静怡)怎么开始大学?大学的老师什么样儿?身边的榜样什么样?这些是新生们普遍关注的话题。为了回答好这些问题,今年策划安排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马院党政集体研究,共同策划,把专业引领融入新生入学教育,聚焦新生关注,通过开展规划教育、师生交流、榜样宣讲等版块活动,答疑解惑,切实回答新生普遍疑问,让2019级新生从更深层次了解淮师,熟悉马院,进一步增强其专业自信、学院自信。

2E2B7

图为见面会现场。记者 何静怡

怎么开始大学?

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到底该怎么过?对于这样的问题,每一个人会有不同的回答。如何让新生能自觉去思考这个问题,是马院新生入学教育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为此,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特意安排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与本科学业生涯规划讲座。

9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赢在大学新的起跑线上”主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由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宁夏大学硕士生导师、国际劳动组织KAB项目讲师阎大伟主讲。阎大伟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为什么要进行职业规划”“职业规划是什么”“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等大学规划中的三大核心问题。

讲座贴近现实,通过大量现实案例的分析使马院新生深刻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之必要,同时教会学生如何有效地进行职业规划,指引懵懂的大一新生向着成功的灯塔砥砺前行。

大学的学业如何规划?如何制定高效的大学学习规划呢?9月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生学业生涯规划主题宣讲会。宣讲会上,每学期的学科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一级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省公务员考试及教师编制考试,这些让新生们惊讶,大学要考这么多!考研问题,姜强强通过陈述我院优秀毕业生考研情况呼吁新生做好大学规划、向更高层次发展。

此外,马院还专门安排新生图书馆入馆教育等,助力新生开启美好大学生活。《礼记》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确的生涯规划,让新生收获奋斗的动力,明晰前进的方向。

我们的老师什么样?

对于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大学老师到底是什么样的呢?9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主题为“青春聚马院 初见向未来”的师生见面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在致辞新生中围绕“理想”“理性”“理路”三个关键词,向大一新生阐释“大学版的奋斗和成才”,与同学们共话人生的奋斗。在论述理想的重要、理想的实现之后,展伟说,严格治理自己是“刀刃向内”的修行。实践习惯和思维习惯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事业成败和内心幸福感。我们只有驱除“象牙塔”思维,将今天为新的起点、将大学作为新的起跑线,以优秀榜样为标杆、以卓越思政生为座右铭,规划好自己的大学,锻造好性格、人格、品格,管控好感情、情绪、欲望,不断赢取个人的“自由解放”。

张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大学的理念及我们的目标”。他说,接受高等教育青年学子必须具备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学们的求知欲,不能限定在某一种类型、而是必须涵盖所有领域的知识。之所以如此说,就是因为我们对真、善、美的追求,一个都不能少。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我能够为国家、民族、集体和自己本人做些什么,才能不辜负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将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一个有良知的人、一个有教养的人,最终也必定是一个幸福的人

展伟、张旺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治学体会与收获,亲自撰写的发言,征服了马院2019级新生,也越发坚定了他们成为卓越思政生的信心。

全院老师逐一向新同学们自我介绍,这是马院师生见面会的一大特色。他们或风趣、或沉稳的个性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外,马院还特地向大一新生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日进日省学习笔记,展伟欣然寄语大一新生:拼搏奋斗,成就精彩人生。

身边的榜样有哪些?

优秀如马院,从不缺灿烂的星辰,也从不缺优秀的榜样。9月4日晚,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综北303室开展了"新老生见面会"主题班会。

优秀学生代表龚越、钱嘉怡等分别结合自己在淮师在马院的学习生活体会,与新生们交流了高中与大学的衔接、大学学习及学干工作等话题。

此外,为了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军训、度过军训,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专门举行军营生活分享交流会。分享人为任新雨。她曾入伍两年,退伍回校继续学业,目前是马院2016级的一员。对于军训,任新雨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特别的情怀。她结合自身经历,强调军训是一个考验学生们意志力的过程,更是提升个人组织纪律性的过程。她希望学生们能在军训中提高身体素质,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任新雨向即将军训的大一新生提出以下点建议:一是要有纪律意识;二是要尊重教官;三是要有责任感;四是做到自立自强。

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新生入学之初就紧紧抓住培养有信仰的人这一目标,在向新生展现大学美好画卷的同时,以实施卓越思政生计划为抓手,让新生们不断熟悉马院、融入马院,不断增强理想自信、学院自信与专业自信,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马院入学迎新活动。记者 何静怡

图为新生听榜样分享。记者 何静怡


编辑:唐瑀   审核:陈树湘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