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本科教学工作回顾展-12 | 数统学院
时间:2021年12月05日 14:47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刘咪  点击:

一、人才培养总体思路或规划

1.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立足苏北,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政治思想觉悟高、师德高尚、责任心强,系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数学教育知识,具备教师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反思意识,能在中学从事数学教学及相关教育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教育骨干教师。

统计学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苏北,辐射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同时掌握经济、财务或商务领域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有创新精神,能够将经济、财务或商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统计方法有机结合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统计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等方面的工作。

2.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积淀,学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院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周恩来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进行了扎实有效的探索与实践。学院近年来获得了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江苏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通过专业素质大赛、数学文化节、学生工作研讨会、青春聊吧等多种特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证国考通过率超过98%,在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学数学组比赛中获奖数居于全省师范院校前列。

二、人才培养条件与过程

1.师资队伍建设(数量、结构、水平、教学获奖等);

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4人,博士36人。2012年以来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23项,省、厅以及学校科研项目80余项,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淮安市传染病防控及预警重点实验室1个。近年来,在市级以上获奖达30多人次,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SCIE收录达近400篇,核心期刊12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10部,获省精品教材、精品课程8门,教师有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获选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3人被评为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1人被评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青年优秀骨干教师,获政府“特殊津贴”、省“师德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十余人。

教师部分获奖

2.教学条件建设(实验条件、实践基地等);

(1)教育实践基地相对稳定。在学校所建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基础上,专业实践基地一直稳定在20余所。基地兼顾市、县学校,能够满足不同区域学生实习。学院每年集中安排师范生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和教育研习等实践活动,每个基地安排学生不超过15人。

(2)基地运行有序有效。遵循“互助共赢”原则,通过学校与地方教育局、实习学校共同签定基地协议并挂牌运行,三方权责分明,教育局及中学全程参与实习过程,从实习学校聘请骨干教师,担任专业课程授课、指导学生课题研习、教育实践等。学校定期邀请教育局和基地负责人召开基地建设研讨会,定期进行考核和评估。学校经常为基地骨干老师提供教育教学资料、科研项目,邀请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研究课题等。

3.教学资源建设(课程、教材等);

建成SPOC课程等在线开放课程;专任教师出版教材8部;

4.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成果奖、教改项目等)。

近五年专业教师教学论文发表情况

近五年专业教师教改项目

三、人才培养质量

1.学生就业调查相关数据,如就业去向、专业对口率、专业满意度、薪资水平、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等。

学院通过走访座谈、线上问卷调查等形式,获取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知识素养、实践能力等综合评价。根据数据反馈,近三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有升,高质量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毕业生社会声誉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2.学生竞赛、创新创业、考研、四六级通过率、论文、专利等其他能够说明学生培养质量的相关材料。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共获得获奖120余项,其中国家级获奖1项,省级获奖110余项,师范生毕业入编率高,近三年平均入编率均近半数。

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教师入编率不断提升,考研率、就业率一直稳居校内前列,学院先后获得校“考研先进单位”、“就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编辑:刘咪   审核:臧庆佩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