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本科教学工作回顾展-9 | 美术学院
时间:2021年12月04日 08:17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苏梅  点击:

在学校总体办学定位的指导下,美术学院历经多年的办学实践,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秉承“崇德尚艺 求真唯美”的院训,坚持多专业方向、小规模、应用型、宽口径、厚基础的办学理念,办学重点服务地方区域经济、文化、艺术发展的需要,着力培养综合素质高、就创业能力强、多能一专以及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型艺术人才。回顾“十三五”期间美术学院教学工作历程,可以说是美术学院教学工作取得收获最多的五年,在现任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

一、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地方高校美术专业多层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美术学院专业发展愿景是办精美术学师范专业,做强书法学专业,重点打造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出路好、就创业能力强、多能一专,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努力把美院建成办学知名度好,社会美誉度高,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在同类院校中领先的院系。

(一)人才培养条件

美院教学条件建设方面,在学校和学院共同投入建设下,拥有了现代化教学设施和良好的教学科研与创作展示条件。现设有国画、油画、装饰、陶艺、雕塑、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染织、编织、摄影、丝网印、模型制作、手工制作、影视编辑、VR制作、中国书画精品陈列临摹等多个实验室、工作室,设有校级美术创意与发展研究院、书画创作研究所、艺术设计实训中心;拥有配置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室、智慧教室、数字多媒体设备教室和近百米展线的专业展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四十个基地,校企、校地合作培养近二十个单位。

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获批省级在线课程1门,校级网络课程7门,教材1部。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精品教材,拥有各种教学器材、道具近万件和大量的教学光盘、教学范画、教学案例库和电子资料库。

(二)人才培养过程

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精神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坚守“崇德尚艺、求真唯美”的美院精神,突出“服务地方,强化师范,突出应用”的专业建设与改革思路。引入OBE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细化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以人才产出为导向,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对学生专业实践技能与综合素质的培养。

(三)人才培养质量

多年来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较高。毕业生专业水平、实践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责任意识、敬业精神性等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理论水平、知识结构、学习能力、实践经验给予较高评价。并认为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与实践动手能力较强,知识结构合理,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较宽,能学以致用,适应性较强,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较高。

近五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169项、入选作品237项,学生作品在全国首届大学美术作品展、全国油画作品展、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重要专业展览竞赛中屡获佳绩。师范生专业技能扎实全面,连续多年参赛学生获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共20项。

二、师资队伍与成果

近五年来,美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发展,现有教职工76人,专业教师6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教师中博士18人(在读5人),其中海外籍博士3人。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相对合理,大部分教师具有国家、省、市级行业或专业协会会员资格,是一支整体教学科研成果较为丰硕、充满活力的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近五年来省级以上参与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微课比赛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教改项目省级1项、校级16项。

三、师生社会服务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

编辑:张梦赏   审核:苏梅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