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聚焦 >> 正文
淮师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3:41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史晶璐  点击:

淮师新闻网4月9日电(记者 史晶璐)4月7日至8日,淮阴师范学院举行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出席比赛,南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雪松、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修蕾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

图为淮师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记者 张子璇

图为决赛选手比赛现场。记者 唐瑀 孔小婷 彭若男 王文静

经过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化学化工学院于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朱静文获得一等奖;文学院庄超、城市与环境学院张朝喜、经济与管理学院许晓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宁获得二等奖;化学化工学院刘希伟、外国语学院张海鹏、外国语学院李䶮、城市与环境学院李玉姣、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苗雨茂、体育学院袁野获得三等奖。

初赛共62名辅导员老师参赛,由基础知识测试与面孔熟知两个环节组成。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选手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面孔熟知主要考察选手对所带“责任田”内学生学习、生活等各类情况的熟悉程度。

决赛由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组成,共12名辅导员老师参赛。案例分析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主要考察选手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题目内容涉及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突发事件处理、网络舆情处置、人际交往引导、新生适应教育及对校园贷问题、学生失联、处分申诉等情况的应对。

南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雪松、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修蕾分别对选手在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中的表现进行精彩点评。

本次比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推动我校辅导员老师聚焦“三又”“五会”,提升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业务水平。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获一等奖选手颁奖。记者 唐瑀


图为评委为获二等奖选手颁奖。记者 唐瑀

图为评委为获三等奖选手颁奖。记者 唐瑀

编辑:唐瑀   审核:陈红 编校:唐瑀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