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聚焦 >> 正文
青春特辑 | 淮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0年05月03日 07:01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张菁菁 朱诗瑶  点击:

淮师新闻网5月3日电(记者 张菁菁 朱诗瑶)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淮阴师范学院青年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周恩来精神,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创新创业创青春、敢拼敢闯敢担当,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淮安市劳动模范”:刘蒙

淮师最年轻教授、入选2019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发表SCI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拥有众多教学科研荣誉的刘蒙教授,兼任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淮安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获评江苏省“爱岗敬业好青年”、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淮安市首届“十大科技之星”、2020年“淮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淮安青年五四奖章”:许家兴

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家兴博士,长期致力于农林废弃物的资源化开发,在推动区域内秸秆类生物质再利用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实现技术转让2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8项,参编专著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产学研项目等各类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获2017年度中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和淮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淮安市“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020年“淮安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用脚步丈量扶贫路的淮安陶舍村“第一书记”:王刚

江苏省科技副总、淮阴师范学院科技特派员、驻陶舍村第一书记王刚,践行科技助农初心,先后引进富硒大米、益生菌鸡蛋、食用菌栽培、稻虾综合种养、苏梦6号西瓜栽培等多个科技含量高的特色农产品项目,为农村敲开脱贫致富的大门。他是绿色农产品的代言人,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减轻疫情对特色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为农产品销售开辟新渠道,保障了农民的利益。通过“订单农业+精准扶贫”的模式,将零散的农产品种植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经营,发挥学校的科技和智力优势,解决农产品“进城难”的问题,帮助农民打通增收的“大动脉”。

帮366名毕业生找工作的90后辅导员:顾明明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顾明明,她带的366名大四学生毕业后的工作问题成了她的心中大事。从过完年到现在,顾明明一直处于24小时在线办公状态,了解学生们的就业愿望,帮助学生合理定位,目前已有60%的学生找到了意向单位。

为援鄂护士孩子辅导功课65天登上央视:唐张超

化学化工学院大四学生唐张超,积极响应共青团“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回老家探亲时发现邻居小孩邵禹涵的妈妈跟着援鄂医疗队去了武汉,爸爸又出差在外,于是他就主动留在爷爷奶奶家为邵禹涵辅导功课,从数学、语文到英语,一教就是65天。唐张超说,其实是他妈妈在保卫我们,我为她孩子辅导功课,只是在后方加了一把劲,让她能安心在武汉。现在,邵禹涵妈妈已经完成任务返回。唐张超也回到家中,专心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和公务员面试。唐张超被授予淮阴师范学院“青年五四奖章”。

“最美志愿者”:陈奥

“淮师580”青年学生突击队成员、文学院1904班陈奥同学以不畏艰难、敢于冲锋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及防疫期间的突出表现,入选泰州市高港区文明办十佳“最美志愿者”。在父母的支持下,她毅然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在寒冷的关卡检查中锻炼了毅力,在一张张登记表中写下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用战“疫”日记记录下社区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通过在抗“疫”中的不断学习与成长,陈奥从最先的岗位“新手”逐渐成为严格又有情怀的社区基层防控“主力军”,在一线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担当作为。

“上阵父子兵”:徐曦颖

美术学院书法学专业大学生党员徐曦颖,作为校学生会的主要学生干部,他用奉献诠释青春,将“青春”写入抗疫,让“志愿”贯穿始终,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积极贡献青春和力量。上阵父子兵,他主动邀请父亲一起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在任务中相互鼓舞,在奉献中温暖你我,两副口罩、两件红马甲,形成了社区抗击疫情的“红色屏障”。新时代的号角激励新时代青年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徐曦颖以不息的奋斗精神奠定了属于青春的亮丽底色。



编辑:张菁菁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