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聚焦 >> 正文
杰出校友祝世宁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
时间:2020年03月14日 22:00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柏华  点击:

淮师新闻网3月14日电(记者 柏华)日前,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结果揭晓,淮阴师范学院杰出校友、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荣获江苏省首批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

祝世宁院士对微结构科学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实现了用材料微结构对经典光场和量子光场的有效调控,发展了光学超晶格和超构材料两种材料体系,发明的新材料在激光技术、量子信息、光学成像、环境监测和广义相对论模拟等方面获得重要应用。

图为祝世宁院士。记者 柏华

 祝世宁,淮阴师范学院1977级校友,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现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科协副主席,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常委理事、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国家科学评论(NSR)》数理科学编委组组长,《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编委等职。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与合作者一起完成的研究成果三次获中国基础研究年度十大新闻,两次被评为中国高校年度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所完成的“介电体超晶格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项目获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编辑:柏华   审核:管爱花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