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聚焦 >> 正文
《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出版发行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4:52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庄超  点击:

淮师新闻网12月4日电(记者 庄超)日前,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顾建国教授主编的《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由江苏人民出版社精装出版。作为“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一个单元,《江苏文库·研究编》系列率先推出的地方文化史图书,在2019年10月底召开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上隆重发布。该书自2016年初“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在首席专家顾建国教授的带领下,主要由文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和地方文史专家组成的团队,历经三年多研究结撰而成。

《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以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图片为前置,以“绪论”为总揽,主体内容分为上、下两编,还有“结语”和“大事记”,正文共14章50万余字。在“绪论”和上、下两编三大版块中。“绪论”为宏观总论,从行政区划的历史变迁、淮安文化的发展阶段和基本内涵、淮安文化的成因及其历史地位等三个方面,高屋建瓴地描述和展示了淮安文化的主要特征。本卷上编四章为中观纵论,纵述淮安文化的发生、发展、繁荣与转型,清晰地勾勒出了淮安文化演变的历史轨迹。本卷下编十章为微观分论,从水利、漕运、军事、医学、美食、民俗、方言、文学、艺术、学术等十个方面,从横切面展示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专题文化。

全书总分结合,纵横交贯,较为系统全面地论述了淮安市域文化的历史,并揭示其以兼容南北、有容乃大为精髓的地域文化气象,是一部具有鲜明特色和示范意义的市域文化史。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邹逸麟教授评阅说:“《江苏地方文化史·淮安卷》是一部高水平的地方文化史学术著作。第一,本书引用了极为丰富的原始资料,从正史、各代典章要籍到明清方志、文集,以及唐宋以来的各种文人笔记,就是如此丰厚的原始资料,支撑了这部地方文化史的学术质量。第二,作者从本地区几千年来自然、人文环境的变化,论述了本地区各种文化要素的兴起、繁盛、衰微和再度兴起的发展过程以及各种表象。论述有据,确实可信,读后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第三,从时代的程序、要素的排列、论述的逻辑,均经严密的考虑,可为其他地区文化史的论述提供借鉴。”南京大学夏维中教授也认为:“《淮安卷》资料翔实、准确,结构严谨,布局合理,结论可信,行文流畅,内容丰富。《淮安卷》在前人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全面准确地展示和总结了淮安地域文化的演变过程、基本内容和特色,以及社会、政治、经济之背景,是一部出色的地域文化史。从某种程度而言,《淮安卷》既填补了学术空白,又为今后地市级区域文化史的撰写,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典范,意义重大。

 

编辑:管婷婷   审核:陈年高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