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举行陈慎侗先生遗存古籍捐赠仪式
时间:2021年12月02日 09:56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钱思晨  点击:

淮师新闻网12月2日电(记者 钱思晨)11月30日下午,陈慎侗先生第三批遗存古籍捐赠仪式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李仁和、陈慎侗哲孙陈廷顺先生、陈廷顺夫人马兰英女士出席仪式。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文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捐赠仪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陆宝益主持。

图为淮师举行陈慎侗先生遗存古籍捐赠仪式。记者 唐瑀

捐赠仪式上,李仁和对陈廷顺先生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学校馆藏,对推动学术研究、继承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李仁和为陈廷顺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陈廷顺希望,遗存古籍的捐赠,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支撑,为服务淮安地方社会作出一些贡献。

图书馆馆长李巨澜介绍了此次捐赠的古籍文献情况,并与陈廷顺先生签订了古籍捐赠协议。

捐赠仪式后,陈廷顺先生一行参观了图书馆古籍特藏室。

据悉,陈慎侗先生是淮安著名藏书家,陈家自其父陈畏人始,矢志搜集、收藏、整理淮安地方典籍文献,在迭经劫波的百余年中,两代人薪火相传,以毕生之力延续淮安地方文脉,保存了淮安地方文人著作的稿本、孤本、善本,是淮安地区著名的藏书世家。陈廷顺先生遵循祖父遗嘱永葆藏书不致散失,于2012年、2016年先后向淮师捐赠古籍文献700余种,2200余册。此次捐赠的古籍文献共104种179册(件),除稀见的淮安文人名人稿本抄本、批校题跋本及陈氏父子抄本外,另有包括周恩来总理外祖父万青选书画真迹在内的数十种珍稀特种文献,蕴含巨大的历史、艺术及文献价值,对推动学校淮安地方文化研究、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图为李仁和为陈廷顺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唐瑀

图为李巨澜与陈廷顺签署捐赠协议。 记者 唐瑀




编辑:唐瑀   审核:朱列辰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