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举行“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讨会暨中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0:06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金胜  点击:

淮师新闻网9月26日电(记者 金胜)9月25日,“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讨会暨第八届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淮安举行,来自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江苏省委党校、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70余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淮阴师范学院、恩来干部学院、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联合主办。

图为淮师举行“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讨会暨中青年学者论坛。记者 张子璇

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原主任、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主任、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执行会长张亚青主持开幕式。他首先代读了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的讲话。胡金波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对我们从事周恩来研究工作的同志,既是更高的要求,也是重要的机遇。他就加强周恩来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以讲话精神指引周恩来研究工作;二是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周恩来研究,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三是要深入研究周恩来对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理论与实践贡献,深化对“杰出楷模”丰富内涵的诠释。

开幕式上,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二级巡视员、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秘书长潘敬国宣读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院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的贺信。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向大会致辞,他指出,围绕“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开研讨,有助于我们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兴党之源和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强党之魂。他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及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的基本情况。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沈洁、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书记包志坚先后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所在单位在周恩来研究、用周恩来精神开展党性教育以及宣传弘扬周恩来精神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和工作展望。

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陈光辉,南京师范大学左用章,江苏省委党校路阳,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张开明,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张谨,恩来干部学院郑超,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陈国民,淮阴师范学院汪浩、王家云等9位周恩来研究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们的主旨发言,选题覆盖面广,观点新颖独特,论证深刻有力,表达深入浅出,给与会代表带来了思想启发。

中青年学者论坛由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韩同友主持。10名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代表,围绕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秘书长潘敬国,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处长、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秘书长陶炳才,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原淮安市政协常委、学宣委主任、淮安电视台长徐忠,淮安技师学院院长朱延华,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邵广侠等对交流发言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点评。思维活跃、求知求新的青年学者与“压力山大”“麻辣毒舌”的资深专家碰撞出了的思维火花,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一场生动的研究教学。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副巡视员、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风楼对论坛进行了总结。陈风楼向与会领导专家、参会论文代表、论坛主办方表示了感谢,深情回顾了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举办15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本次论坛参会论文数量为历届最多,研究内容丰富,精彩观点纷呈。从时间跨度上看,论文研究几乎覆盖了周恩来的一生乃至身后,跨越百年;从聚焦主题看,论文研究涉及到周恩来成长、周恩来对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贡献、周恩来一生所涉及的各种重要工作等;文章论述从周恩来的初心信仰到对党忠诚、大局观念,从周恩来的工作方法到处理问题的智慧,从周恩来的勤政为民到自我革命,从周恩来的勇于担当到严于律己,均有涉及。最后,他对论坛的未来的发展表达了真切期盼。

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通过论文征集、专题报告、学术研讨等形式,集聚省内外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共同探讨周恩来研究前沿话题,加强对中青年专家学者的培养,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周恩来研究年轻队伍发展。会议共收到中青年学者论文100篇,评选了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淮阴师范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图为与会领导颁奖。记者 张子璇

图为专家交流发言。记者 张子璇





编辑:唐瑀   审核:王涛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