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举办“2019仲夏文学季·小说家论坛”
时间:2019年07月28日 10:52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淮师新闻网7月28日电(记者 鲍泽章)荷风送香气,文苑挹清芬,7月27日下午,由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举办的“2019仲夏文学季·小说家论坛:今天我们如何写小说”在弘文楼阶梯教室201举行。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吴承恩文学奖获得者范小青,百花文学奖、施耐庵文学奖、吴承恩文学奖获得者普玄,十月文学奖、徐志摩诗歌奖、吴承恩文学奖获得者李宏伟,淮阴师范学院杰出校友、《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等知名作家受邀出席论坛,论坛由徐则臣主持。

图为淮师举办“2019仲夏文学季·小说家论坛”。记者 唐瑀

图为论坛现场。记者 唐瑀 

李宏伟从自身创作体会出发,从“为何要写小说”为起点,探讨“今天我们如何写小说”,他既引经据典,又立足当下,从乔伊斯的创作谈到电影的盛行,指出写小说是建立一个现实感,完成一个不会坍塌的世界,与影视作品不同,小说以其独具的情感和文字独有的魅力,帮助我们理解人生、认识世界。范小青从“今天”一词契入,在从古至今的时间线、从自我至社会的空间线、从小说至现实的侧位面的多重构架下,思考今天的我们写什么,并以自创小说《谁是王元木》为例,指出小说创作是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平常中的不平常,发现其所具有的哲学意义,从而探询人类普遍存在的身份焦虑。普玄认为现在写小说的难度是传统与现代的矛盾,好的作品需与这个复杂的时代相配,写小说就如同画一个像,一个完整的像由多方面共同构成,需要“绕场一周”,好小说要有一个好的落点,既要符合现实,又要富有意义,应该让读者拿起来则放不下,并以《疼痛吧,指头》为例说明了好小说如何产生。徐则臣则以其对文学的深刻理解、丰富的创作经验对三位作家的论点进行延伸拓展,高屋建瓴地阐释了“今天我们如何写小说”。

论坛的互动提问环节精彩纷呈,同学们就“文学的非虚构性”“作家为何总喜欢表现痛苦”等问题发表疑问,四位作家耐心细致、智慧从容地解答赢得阵阵掌声,作家们的签名则让听众异常欣喜。

文学院院长许芳红对四位名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她认为文学因时而变,“今天我们如何写小说”的探讨反映了作家在智能时代的先知先觉,论坛富有价值与成效,必将对淮师文学院的人才培养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鲍泽章 审核:许芳红 编校:唐瑀)


编辑:唐瑀   审核: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