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 正文
【教学沙龙】第59期: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5:41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周亚芳  点击:

主题: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时间:2020年10月21日(周三)下午15:00-16:30

地点:长江路校区化学楼219会议室

主讲:李乔琦、秦晓倩、严燕儿

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承办:化学化工学院(第1片区)

协办:城市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主讲人介绍:

李乔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系教师,博士,副教授。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晶体学会会员、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理事。任教4年先后承担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曾获校第二届“教坛新秀”一等奖、校“十佳教学能手”、第九届院级“教学标兵”、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指导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主要研究新能源材料的研发与性能测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与教学研究改革论文10余篇。

秦晓倩:城市与环境学院教师,博士,副教授。主讲《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C++)》《空间数据结构》《空间数据库》等课程,曾获校“十佳教学能手”称号。指导学生获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校级)”2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大赛三等奖1项,合作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一等奖1项,主持校级在线课程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1篇。先后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Neurocomputing》等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严燕儿: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博士,副教授。主讲《基础生态学》《农业生态学》《试验设计与数据分析》等课程,参编《农业生态学》教材1部,合作指导学生获批“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重点项目1项, 主持《基础生态学》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1项,发表教改论文2篇,指导学生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从事生态遥感工作,侧重于全球变化与水资源领域。先后在《Global Change Bi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Tellus B》等国际知名刊期发表SCI文章10余篇。

主要内容:

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关键是建设好专业核心课程。国家也相继出台了课程建设的相应措施和政策,使得“金课、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等新名词成为目前教学改革的热门关键词。到底何为“一流课程”?目前仍是仁者见仁,衡量的标准很难统一,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为此,本次教学沙龙从教师角度探索“一流课程”的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内容设置、课前预习、课堂教学方式、课后习题、课后拓展、课后辅导、课程评价、持续改进等方面,期望在交流中碰撞火花,促进教师对“一流课程”建设的深度思考与积极实践。

交流主题:

1.抽象工科课程的趣味形象化教学实践(李乔琦)

2.非计算机专业数据库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秦晓倩)

3.基础生态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严燕儿)


编辑:唐瑀   审核:皇甫素飞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