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 >> 正文
【学术报告】沈学础:电子简史—从固体光谱谈起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09:50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陈华庆  点击:


报告人:沈学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理学部)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复旦大学物理系

时 间:2019年11月6日(周三)下午3:30

地 点:王营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

主 办:淮阴师范学院科研部、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江苏省现代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建设实验室

    淮安市物理学会

内容简介:

电子是能干有用又聪明调皮的小精灵,其行为具有多面性、多重性(人性化),令人惊异!固体中的电子是现代微电子、计算机等高新技术的基石。在本讲座中,我们将简要回顾电子发现的历史及其波粒二象性。我们将讨论固体中的电子及其运动、杂质电子及其反相交特性、尤其是彰显电子聪明调皮特性的混沌运动。

报告人简介:

沈学础,1938年2月生于江苏省溧阳市,1958年沈学础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物理学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上海大学理学院名誉院长。

沈学础院士60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固体光谱学,发展了多种全新的实验方法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曾获得世界电磁波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巴顿奖”,是我国红外物理实验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上世纪80年代他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红外物理实验室,这所实验室1995年被美国《科学》杂志列为中国最重要的11个前沿实验室之一,其在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两次获国家“金牛奖”。沈院士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两次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其它多项成果奖励;198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沈学础从事凝聚态光谱及其实验方法研究。发展了光学补偿双光束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方法,发现了一定条件下某些固体存在声学局域模。发展了傅里叶变换光热电离谱方法,使硅中浅杂质检测灵敏度有数量级的提高。提出和首次实现了带间跃迁、激子跃迁诱发并共振增强调制和回旋共振光谱方法。发展了高压下调制吸收光谱测量方法。对超晶格、量子阱及其他低维结构、半磁半导体和非晶半导体以及固体中杂质等作了大量光谱研究,尤注重其中量子态跃迁、量子态杂化耦合等微观量子过程和量子互作用。

沈学础提出并首先实现光调制共振激发谱、高压下调制吸收光谱、带间跃迁增强与诱发回旋共振,使一些弱固体光谱现象观测研究成为可能。发现半导体晶体中新一类局域化振动模,发展了固体中杂质振动的理论;发现半磁半导体中d电子和p电子态间杂化,首先测定塞曼杂化态波函数的混和与重组,将固体中微观杂化混和的实验与理论研究推进到新高度;最先观测到和测定了GaAs调制掺杂多层结构的量子化能级,实验揭示了这种结构确可形成超晶格和量子阱;将硅光热电离光谱灵敏度提高了1—2个数量级,成为超纯材料浅杂质研究检测的首选方法之一,发现硅中两个新施主中心和多条与杂质高激发态相关的新谱线。

沈学础关于InGaAs/GaAs中两类超晶格电子态共存、nipi结构光生载流子的长寿命、磁场下杂质电子—光学声子强耦合互作用等发现和研究结果,也有重要意义。

沈学础撰有《半导体光学性质》、《半导体光谱和光学性质》等。发表论文300多篇,并被国外同行广为引用,包括被编写入国外20多种专著、手册、教科书。

编辑:陈华庆   审核:张丽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