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江苏科技报】淮阴师范学院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助农,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1年01月07日 20:27  来源:江苏科技报  作者:万茹 许建峰  点击:

为进一步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淮阴师范学院科协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各展所长,与乡村、企业深度融合,科技护航、同心同力服务复工复产。

智力帮扶,助农户、保收入

淮师科协积极推动科技工作者赴乡村指导,全力做好助农脱贫工作。“我是淮师科研部的,初心就是用科技助农脱贫。”挂职淮安区博里镇陶舍村支书的科技特派员王刚,先后引进富硒大米、益生菌鸡蛋等多个特色农产品项目,为陶舍村敲开脱贫致富的大门。前不久,受疫情影响,陶舍村特色农产品滞销,王刚主动作为,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为陶舍村农产品销售开辟了新渠道。

专家培训,抢农时、送技术

疫情未退,农时不等人。十年如一日专注脱贫帮困的教授王新风,疫情期间多次深入农户,为村民免费送去食用菌栽培技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自家人”;稻渔综合种养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为抢抓时节,常国亮博士走进农村,对稻虾养殖的关键技术开展培训,针对虾塘青苔较多等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为村民打了一剂“安心针”,为春季复产添了一剂“强心剂”。深受村民欢迎的不仅有王新风和常国亮,淮师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推动专家走到田头提供科技服务,已形成工作品牌。

团队集策,抓时机、解难题

近日,淮师科协收到一封来自陕西博森生物制药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寄来的信件,感谢周凯歌博士为口罩生产线顺利投产提供巨大帮助。为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学校50余名科技副总均下沉企业一线,调研企业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孙家军博士在短短一个月内,为企业设计开发了智慧医疗技术大数据服务平台,为康复医疗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深度融合提供保障;殷竟洲博士将“新能源汽车高压航空插座绝缘防护机构”发明专利用于汽车动力电池系统,为企业产品设计提供支持……科技副总们辛勤付出助力生产,已在许多企业初显成效。

平台共享,防疫情、渡难关

淮师科协整合人才、学科、平台力量,正在形成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一学院、一行业、一基地”“一团队、一企业、一中心”服务地方新模式。在疫情最为严重时期,学校电商学院联合淮安邮政快递,线上服务市民购买优质平价菜和放心菜,服务近8000个家庭,有效缓解了淮安市民疫情期间买菜难的问题;此外,“凹土”研究的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守勇,带领团队赴盱眙县凹土科技产业园区开展产学研合作洽谈,为实现盱眙县凹土产业百亿元产业目标,推动凹土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刊播媒体:江苏科技报  刊播时间:2021年1月6日  作者:万茹 许建峰

媒体链接: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71174/73295/77753-1.shtml


编辑:柏华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