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学习强国】“周恩来外交思想与中非关系”专家座谈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8:57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金胜 唐瑀  点击:

日前,由中国非洲研究院、恩来干部学院、淮阴师范学院三方联合主办的“周恩来外交思想与中非关系”专家座谈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副校长韩同友出席会议。

座谈会专家研讨由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室研究员姚桂梅主持。韩同友、薛琳、汪浩、邵广侠、李玉洁、张红安、刘乃亚等7位专家作了重点发言,深入研讨了周恩来非洲十国之行的深远意义、传承和弘扬周恩来的非洲理念、周恩来对非外交的成就与影响、周恩来公共外交思想在非洲的实践、周恩来中非外交中的全人类情怀、周恩来对非援助思想、周恩来外交思想的时代意义等内容。

焦富民在致辞中从“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有地位”四个维度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的校史校情和近阶段发展建设情况。焦富民指出,周恩来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独具一格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是一座极其丰富的宝库。加强对周恩来外交思想的研究,有助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深化对国与国之间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参会单位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担当起学习、弘扬、践行周恩来精神的使命。

李新烽在致辞中分享了多次非洲之行中感受到的非洲人民对于总理的深厚感情。他指出,深入开展周恩来外交思想与中非关系的研究学习具有重要意义与时代价值,希望以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作为参会单位交流合作的开端,共同推进周恩来精神的学习与践行。

郑超表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在学术研究、课程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周恩来外交思想与中非关系”研究深入开展。

中国非洲研究院社会文化室主任刘乃亚作总结发言:贯彻落实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共聚恩来故里再出发,发展中非关系增信心。

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恩来干部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等单位20名专家参加座谈会。与会专家还考察了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专题数据库,参观了周恩来精神教育馆。


刊播媒体:学习强国  刊播时间:2020年10月20日  作者:金胜 唐瑀

媒体链接https://js.xuexi.cn/local/detail.html?ae5e411fe91d6d3c1ac4def110933f4f=35fa6899caef007a416988b9aa5bef36&6e9d852f0075def5a5b44097c3ebecda=c56947781211e9d216dc408b7fcb1c5906f20b0da6d8f92e23bb7c0891c1f9f1&ac11f3c9ee565cedc2b7aa9b8914e5a6=81e0083613e7ba24bb6391d5d5c94c7


编辑:唐瑀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