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交汇点】扛起责任,成就最好的自己!校长焦富民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
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8:26  来源:交汇点  作者:焦富民  点击:

9月15日,淮阴师范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焦富民发表以“扛起责任,成就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讲话,精彩内容如下:

各位2020级新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

大爱至简,川流不息。2020年同我们最初想像的不一样。2020,爱你爱你!原以为今年会多些浪漫,不曾想,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你们全力以赴的高考也因此被推迟了一个月。虽然学习生活遭受重大影响,但生活在伟大祖国的你们却又是幸运的。党和政府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迅速果断地进行决策和部署,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为代表的广大“白衣天使”奋不顾身逆行战斗在抗疫一线,无数“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默默地挺身而出,正是举国上下勇担责任、共克时艰,社会逐渐恢复了正常秩序,你们也如期如愿走进了大学校门。此时此刻,平安健康的我们内心深处深切体会到的不仅是悲壮,是牺牲,更是令人热泪盈眶而又温暖坚实的责任和担当。2020,虽然少了些浪漫,但“爱你爱你”在责任的呵护之下,是那么的炽热耀眼、震撼人心!所以,今天我就想同你们谈谈责任,以此开启你们的大学生活。

淮水汤汤,巍巍学府。同学们,我们相聚淮安,相伴淮师,这是历史与时代交织的际遇。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素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誉,曾担负着漕粮中转、河道治理、漕船制造、漕运指挥、淮盐集散等经济社会发展重任,被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称之为“淮水东南第一州”。自古以来,淮安就是鸾翔凤集之地,英雄辈出,皆以振兴家国为己任、以福祉苍生为担当,代代传承,有抵御侵略血染炮台的关天培,还有讽刺社会黑暗而著作《西游记》的吴承恩、抗金不让须眉的梁红玉,等等。淮阴师范学院沐淮楚地域之灵气,循责任担当之传统,在苏北大地上点燃师范教育的星星之火。六十余载创业弘道,不畏艰难、不忘初心,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开拓前行,砥砺出“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激励着一批批淮师学子仗剑天涯,建功立业。你们77级的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教授曾满怀深情地回忆:“在这里,老师们不仅给我们传授了系统的专业文化知识,而且确立了我们立身处世的准则,培育了我们努力奋进、百折不挠的人格,为我们注入追逐梦想、不惧艰难、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淮安的历史、淮师的发展,责任这一硬核品质一脉传承,并在众多如祝世宁院士般优秀的淮师学子身上得以彰显。他们于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追求不息。所以,在去年我同2019级的同学们谈了追求。而今年的疫情则给我以深刻启示:在人生追求中,责任更不可或缺。责任可以守正追求的方向,激发追求的动力。托尔斯泰曾经这样说到:“一个人有无责任心,将决定一个人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的成功与失败。”可见,责任是你们反省正身、潜心求学、走向社会、开创未来的基石。无责任,不人生。在你们梦想启航之际,我想给你们一些建议,希望你们大学四年扛起责任,追求卓越,成就最好的自己。

一是以梦为马,肩扛家国责任,远志高歌。中国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今年伟大的抗疫斗争深刻地表明,如果没有党和无数仁人志士强烈的责任担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如果不是背靠强大的祖国,哪有安康幸福的家园!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个人的理想奋斗,只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才能形成排山倒海、一往无前之势。同学们,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你们是扛起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一代。要实现这一重大使命,唯梦想指引不可,唯远志激励不怠。擎梦立志正当时。一丈夫兮一丈夫,千生气志是良图。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遇上了最美好的新时代。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必然以梦为马,立远志,高歌行。你们79级的学长、原江苏洋河集团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杨廷栋先生曾感慨道:“我最基础的知识体系、最基本的思维方式、最基本的价值观是在母校形成的!最追梦的青春年华是在母校度过的!”淮师奠定了如杨廷栋先生般优秀校友的责任初心和梦想基石,他们以此风雨兼程、奋斗不息,铸就理想的人生。正如孟子所言: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擎梦立志须坚定。同学们,虽然你们身处宁静、自由的大学校园,但时代的“碎片化”可能会令你们顾此失彼,不断变幻的流行元素也会让你们目不暇接,甚至多元的价值观念还会让你们感到无所适从。请你们保持坚定,问一问自己梦想的初心,辨一辨内心志向的模样,听一听高歌追求的足音。不由成功而浮躁,不为诱惑所动摇,不因失败就言弃。请你们记得:没有人生的梦想,就不会有梦想的人生。擎梦立志应安静。同学们,我国社会正处于变革发展之中,人心难免浮躁,思想亦会焦虑,作为社会人的我们自然也会受其影响,而且进入大学后,你们也会逐渐感受到考级升学、能力提升、就业创业的压力。对此,你们当埋头读书、潜心钻研,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请你们做一个安静向学的淮师人,心怀家国、矢志梦想、安静心灵,不断“静以修身”,养成爱国、沉稳、睿智、善思、专注、坚韧等性格品质,从而“宁静致远”。

二是奋发有为,担当社会责任,不负青春。同学们,进入大学,课堂依然是你们学习进步的主要场所,但你们要懂得社会是比学校更为宏大的课堂。任何人的命运都不可能脱离社会,个人只有自觉把自身的发展融入社会进步的大潮中,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所以,责任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体现着一个人的格局和胸襟,彰显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境界,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间”的风骨,是我们每个人立足社会、开创未来的基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应在担当中踏响奋发的步伐,在学习中奠定有为的基础。做厚积薄发的责任者。脚踏实地累积跬步,心怀责任厚积薄发。疫情期间,你们96级学长、老舍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和多位著名作家一起实施了“作家餐桌计划”“书店守望计划”,通过诗歌朗诵、视频录制、线上演讲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向人们传递优秀的阅读理念、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感动了社会。徐则臣并无惊天动地之举,但却责任感满满,正能量足足。他大学时代孜孜求学不断厚积而来的学识和品质,于社会担当中薄发而出,展现出优秀淮师学子的人生风采。做感恩铭怀的责任者。同学们,你们一路勤勉而来,不管走得有多远、多苦、多累,背后总有充满关爱和期待的眼神,总有默默无私的倾情付出,总有真诚温暖的鼓励和支持,请你们不要辜负并心怀感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勇担责任的人,给梦想以人性的光辉与和煦的温度,这既是大学生最为核心的品质,也是宝贵的人生财富。正如你们79级的学长、江苏今世缘集团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周素明先生的深情感言:“感恩母校和老师的培养,在母校的三年学习时光是我人生中最宝贵和最关键的经历,以及后来一系列的成长与进步都与此息息相关。”做不负时光的责任者。入学时的你们个个青春明媚“花相似”,毕业时的你们又会各奔前程“人不同”。意料之中,又是意料之外,等待你们的诗和远方,经不起对四年大学时光的辜负。请你们珍藏昨天,不论昨天是成功也好,遗憾也罢,都是你们人生弥足珍贵的财富。成功,那我们就将昨天作为再接再厉的辉煌起点;遗憾,那我们就把昨天锻成前车之鉴的成长阶梯。请你们耕耘今天,人生有责,不能庸碌无为,更不可虚度光阴,勤奋读书是你们担当社会责任,追求卓越人生的最佳方式。请你们勾画明天,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开拓美好的未来。规划可以调整,但不能盲目;可以修正,但不能草率;可以长短期结合,但不能惰怠于执行,甚至束之高阁。往事不可追,来日犹可待。

三是百舸争流,勇挑人生责任,勤学不辍。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是主流,但并不太平,南北差距仍在扩大,冲突动荡从未停息。国家之间的竞争越发表现为青年一代能否担当作为。这次抗疫斗争中,我国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这就是责任,这就是担当。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并不太平的世界、抗疫的青年医务人员都强烈地启示我们:责任担当,需要硬核实力支撑。对于我们每一位大学生来说,勤学不辍是获得并不断增强硬核实力的通途大道。同学们,请保持奋斗的姿态。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走进大学,是人生新征程的开始。奋斗是青春永恒的姿态,学习是奋斗永恒的内容。同学们,淮师是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母校的优良学风让我一直保持着读书学习的好习惯,在我的脑海中烙下深深印记,久久不能忘怀。”你们80级学长、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先生如是说。许多如卢志文先生般的淮师学子,将大学视为幸福之源,将奋斗作为梦想实现的唯一路途。他们在淮师,用奋斗注释责任,展示才华,抒写不凡,追求卓越。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你们的淮师故事已经拉开序幕,请在最美的时光奋斗出最耀眼的青春。同学们,请锻造自律的能力。如今,走进大学的你们可能会心生感慨:终于自由了,因为,没有了书山题海的繁重作业,没有了近在咫尺的升学压力,更没有了老师时时刻刻的监督和父母在耳边的千叮万嘱。请扪心自问:自由的你们,是否还能自律?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控制。优秀的背后都是自律的胜利。没有人是优秀后才变得自律,都是自律后才渐渐变得优秀。也正是自律,责任得以彰显,你们才能学有所获,业有所精、习有所成,获得真正的自由。同学们,请培养合作的精神。大学之前,你们的奋斗基本都是单兵作战。走进大学,学习为第一要务的责任需要你们学会合作。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去年学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获奖作品是由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三位同学组成团队,通力合作完成的。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足以独立实现该作品设计的目标,但他们团结在一起,便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可见,团结合作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精神和力量。所以,你们要学会合作,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跟上时代步伐,加速梦想的实现。

生逢盛世,无比幸运;争流时代,无上光荣。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同学们,现在你们又站在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请你们不忘初心,砥砺追求,在淮师这片理想的沃土上顶天立地!让我们坚守责任,青春起舞,在伟大的新时代,成就最好的自己!

刊播媒体:交汇点  刊播时间:2020年9月16日  作者:焦富民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6xuChRhrXvcs0JZ1/1


编辑:柏华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