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江苏艺文志(增订本)·淮安卷》出版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06:56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李生亚  点击:

日前,由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侯富芳老师负责修订的《江苏艺文志(增订本)·淮安卷》,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全面总结与展示了汉代至民国期间淮安作家的学术文化成就。

《江苏艺文志》是上世纪90年代省内一批古文献和地方文史专家合力编纂的一部重要图书,收录江苏省历代作者和著作的情况。其中《淮阴卷》于1995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江庆柏等5位专家分工撰写。专家们从淮安历代府县志、书目文献、诗文集中的相关记录以及各家图书馆的古籍目录卡片着手,通过细致工作,形成了淮安过去2000多年间众多作者和著作的全纪录。但受制于当时的条件,在作者、著作、版本、馆藏等项目的著录上还存在许多不足。2014年起,江庆柏等29名专家对《江苏艺文志》进行增订。《江苏艺文志》(增订本)以江苏省2016年行政区划分卷。每一地级市(包括所属区、县及代管县级市)各自成卷,共13卷,收录作者29617人,著录图书85309种。《江苏艺文志》是具有地域特色的基础性科研项目,展示了江苏文化的辉煌成就,将为“江苏学”研究提供详实的文献依据。其中,《淮安卷》由侯富芳老师负责作全面的增补、校订。

由于近二十多年来淮安市相关辖区作了调整,相关地名也发生了变化,如1996年宿迁市从原淮阴市析出成立地级市、2001年淮阴市更名为淮安市、2012年楚州区更名为淮安区、2016年成立清江浦区等。故此次增订工作,《淮阴卷》更名为《淮安卷》,全书在结构上也作了相应调整。在资料使用方面,除继续使用淮安府县志、书目及著作外,还利用大量的新出古籍目录、各图书馆及藏书机构的电子书目检索系统、《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江苏省古籍普查登记系统》、业已出版的全国各藏书机构的《普查登记目录》以及新出版的大型丛书等。在内容方面,除增补大量作品版本及馆藏信息外,还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对原书中衍入人物及作品的剔除。如原书根据清代黄虞稷《千顷堂书目》收入廖世昭《越坡稿》、陈奎《观察集》,其实二人均为明代福建怀安人,因此新版将其删除。再如盱眙张问明条下所收《(康熙)常宁县志》,修此志的实为同名的四川峨眉人张问明,其在康熙七年(1668)至十七年(1678)任常宁知县,因此在张问明条下将此县志删去。对原书中一些作家作品进行补充。如清初享有盛誉的淮安著名金石学家、文字学家、画家张弨条下,补充了新发现的藏于淮安区博物馆的《张力臣山水画册》等。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2012年和2016年,淮安区藏书家陈畏人、陈慎恫父子遗存的古籍由后人陈廷顺先生分两次捐赠给淮阴师范学院。在这些珍贵文献中,不仅有大量明清时期的刻本,还有近两百种淮籍文人的珍稀手稿或抄本。这些手稿或抄本,在原《江苏艺文志·淮阴卷》中有的仅存书目而无馆藏著录,有的甚至没有著录。增订者依据这批文献,除从中增补了相关作者的著作和相关著作的版本外,还辑补出了许多文献失载的淮籍文人。对原书无著录存藏情况的著作补出藏所。如靳应升《渡河集》、吴进所辑《淮阴射阳四先生诗》等。补入的淮安籍作家有程宝善、程赐珩等。

原版《江苏艺文志·淮阴卷》与《盐城卷》合装一册,共收淮安地区作家830人;新版《淮安卷》则独立成卷,共收录作者967人,著作3209种。全书资料详实,编排科学,全面展示了淮安历代作者的创作情况和淮安文脉传承情况。在考镜淮安学术源流、揭示区域文化传承关系,推动淮安学术文化研究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淮安卷》不仅可以成为治学门径,同时对研究个体淮安籍作者及邱迈、潘德舆、阮葵生等文学家族的文化贡献等均提供了重要线索。

此外,由侯富芳老师负责增订的《江苏艺文志(增订本)·宿迁卷》亦同时出版。《宿迁卷》从旧版《淮阴卷》中析出,原版共收录宿迁籍作者198人。增订本增辑了泗洪县部分,全卷共收录宿迁籍作者279人,著作653种。这是宿迁市成为地级市后其艺文志首次独立成书。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0年5月21日  作者:李生亚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005/21/content_103302.html

编辑:柏华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