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海晚报】玉指拈来旧魂魄
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http://szb.hynews.net/hhwb/html/2011-09/14/content_40376.htm

/

淮海晚报讯 今年的拜月仪式颇具古风,因为拜月人员是四位身着古装的女性,其中有两位是来自淮安汉韵楚风汉服社的成员,她们是淮阴师范学院的在校学生,当日受到《淮海晚报》邀请,两位同学身着汉服便来参加拜月仪式。工作人员搬出一张桌子放在岸边,桌子正中放着香炉,还有莲藕、菱角、石榴等供品,以及必不可少的土月饼。

主持人宣布仪式开始,首先由淮安民俗专家陈瑾老师介绍中秋拜月仪式的由来和程序。陈瑾老师说,拜月是中国农耕文化的传统,在古代中国讲究的是春耕秋收,秋天丰收了,自然要告知上天,同时拜月也表现了对于月亮的崇拜以及中国人对美的追求。香炉是各种祭拜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点燃香束是给上天传达信息。土月饼是淮安的传统食品,一只跪拜形状的小兔子更是明确显示了拜月的主题。鲜藕要选择至少三节以上的,而且要选枝干完整的鲜藕,此藕不能有任何断缺,从藕身到边枝,从藕节到藕芽,都要齐齐整整,枝枝蔓蔓,寓意子孙繁衍,家庭兴旺,延绵不断。石榴象征着多子多福,菱角象征着丰收。

四位身着古装的美人,手持点燃的香束。美人身着华服,盈盈参拜,巧言笑兮,罗衣蹁跹,香炉里,袅袅青烟飘向天空,伴着徐徐夜风,好一幅华美飘逸的图画。

晚报记者 李蓉 通讯员 郭浩

(作者:淮海晚报 审核:张同刚)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   审核: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