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海晚报】全国800所高校,淮师禁烟成绩排第一
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淮海晚报》2011年9月16日A5版报道:

http://szb.hynews.net/hhwb/html/2011-09/16/content_40932.htm

/

“自上而下”全校自觉禁烟

学生吸烟将“受损”良多 禁烟光荣、吸烟“可耻”

【氛围:】

“自上而下”全校自觉禁烟

在行知路靠近学生宿舍区的一侧,一位体育学院的男生摆了个小摊,正在售卖绿色盆栽。摊点上放了一包红双喜的香烟,看见有老师走近,这名男生赶紧把香烟藏进了裤兜里,显得非常不好意思。记者了解到,师院体育学院由于男生较多,学生抽烟的人数在全校中比例较高,但尽管如此,在教室、寝室等公共场所,也看不到吸烟的人。

“我在学校三年多了,作为学生干部,和老师接触的机会很多,但无论是课堂上还是下课后,我都没有看过老师抽烟的。”生命科学学院一名大四学生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从学校的一些教职员工处了解到,师院有吸烟习惯的老师只占极少比例,学校的领导班子以及各院系正职负责人,几乎都不抽烟,这在校园内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环境引导的过程,更掐断了吸烟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的主要功能——社交媒介。“淮安人与周围同事或领导交际,喜欢用相互敬烟的方式来拉近关系,但是在师范学院,这样的手段是没有生存空间的,因为你身边的绝大多数同事和领导都不吸烟。”在师院翔宇路上,一位匆匆而过的老师这样说。

【制度:】

学生吸烟将“受损”良多

“我们这里的香烟种类很少,主要是供给在学校务工的基建工人。”记者随便走进了校园内的一家小卖部,仔细寻找了半天,才在收银台上方墙上的小格子里,看到为数不多的几种香烟的身影。据老板介绍,极少有老师或者学生来他这里买香烟,因此他这里的进货都是比较低档的烟。“校方也和我们打过招呼,如果有学生摸样的人来买烟,不要卖给他们。”

师范学院对于控烟的行为,已经到了一个细致到缝隙的地步了。学校成立了一个常设机构,专门负责有关学校控烟、卫生方面的职能,由校党委副书记直接负责。校后勤管理处处长董永生告诉记者,在对学生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管理上,他们执行的是“连坐”制,即一旦在宿舍中发现有人抽烟或是有烟蒂,那么整个宿舍的人都要受到牵连,即他们会在卫生宿舍评比中被扣分,而这个分数又和学生综合素质评分挂钩,最终将影响学生奖学金评定、入党、评优等。

【文化:】

禁烟光荣、吸烟“可耻”

汪慧全是师范学院后勤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多年来,经他的手钉在学校各个场所的禁烟标志,就有一千多个。“禁烟标志已经覆盖了校园的各个角落,一旦有脱落和破损,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补上新的,为的就是随时提醒老师和学生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性。”

大四男生沈俊是学校“绿之源”环保协会的会长,在从事这个社团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沈俊的环保协会和校园内很多学生社团一样,承担着义务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工作。在师范学院内,不时可见学生社团制作的此类禁烟宣传牌。沈俊所在的班级一共有18名男生,在沈俊等人的影响下,吸烟的男生越来越少,而志愿加入社团宣传环保知识的同学却越来越多。

“师范学校的女生较多,大多数同学是厌恶吸烟的行为的,加上领导和老师的以身作则和学校的各项要求,让很多学生觉得吸烟的确是一种不够文明的举动;而倡导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戒烟,已经成为很多学生自觉自愿的行为。”在学校的主教学楼前,一位男生说。

【禁烟:】

淮安的路仍然修远

相较于淮阴师范学院在全国高校“控烟先锋”的形象,我市公共场所的禁烟情况可谓差强人意。尽管从今年6月20日起,《淮安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淮政规〔2011〕8号)已经颁布施行,但是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

在市区大医院、商场、超市等明令禁止吸烟的场所,虽然有显著的禁烟标志,但吸烟的市民依然在吞云吐雾,这些公共场所的保洁员在遇到这种情况,很少有劝阻行为,纵使劝阻,收效也不大,吸烟者往往不理不睬甚至态度蛮横。此外,在饭店和各单位办公场所,由于是密闭的空间,为禁烟带来了难度,同时吸烟在这些地方产生的危害也是巨大的——不吸烟的无辜者受扰却很无奈。

(作者:潘晓晔 审核:张同刚)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   审核: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