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大学开学第一讲:淮师的精神、追求与状态
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各位新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淮阴师范学院喜庆的日子,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的报到入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在我们迎来了5000多名新同学的时刻,我荣幸地向你们介绍淮师大学生的精神状态和生活学习状况,向你们介绍由你们的学兄学姐们最近所创造的骄人业绩:体育学院的同学们代表江苏省在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荣获团体、运动技能和专业基础理论三个一等奖;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同学们在全国第三届旅游院校服务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省第三届艺术展演活动中,美术学院的同学们在书法、绘画、DV作品三类成果中,获得一项特等奖、六项一等奖;音乐学院的同学们荣获专业组大合唱、小合唱、舞蹈三个一等奖,获得江苏音乐茉莉花奖高校唯一的银奖。这只是最优秀的几例。我们有更多的同学在进行生动刻苦的个性化学习与追求,在向着他们既定的理想踏实地前行;我们有数以百计的学生社团在行动,“绿之源”环保协会、天文爱好者协会、就业导航协会、采菊诗社、爱心教育协会、银舟计算机协会、经济爱好者协会、太极社团、博爱心理咨询社、舞蹈协会、起兮文学社等社团都在进行着他们特色化的团体学习活动,并以文化的方式创造出百花争妍的校园景观,创造出或惊天动地、或润物无声的服务于育人与社会的业绩。今年继前两年之后,又有500多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最近从全国高校无烟环境评估暗访报告中获悉:在被评的800多所高校中,淮师得分最高,无烟环境全国高校第一。这是我们的学生无钱抽烟吗?显然不是,是我们的几乎是全体学生意不在此,不屑于此。

新同学们,这些淮师校园传奇,这些振奋人心的故事,这些非凡的业绩,足以反映淮师50余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文化传统,足以呈现淮师校园无穷的生机、空前的活力和强大的自生动力,足以昭示淮师和她的师生们美好的未来。

从根本上说,这些非凡的业绩和创举,来源于也反映了淮师学子乃至整个淮师人的一种文化精神,一种理性追求,一种生活状态。我也希望我们的新同学,入校伊始,就能够领悟和践行这样一种文化精神、理性追求和生活状态。

一种文化精神,就是“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坚守朴实,就是坚守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坚守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追求崇高,就是追求高尚的人生境界,追求卓越的工作业绩。这是融入淮师人血液的灵魂,是淮师人做人行事的最高原则。

一种理性追求,就是出于理性自觉的对于人生理想与目标的追求,对于做人的综合素质提高和从业的职业素质提高的追求。我们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希望我们的学生同仁像周恩来那样少有大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当下而言,最为重要的是树立报国的志向,树立为国为民干一番事业、干好一番事业的志向,拒绝平庸,拒绝浮躁,拒绝急功近利;最为重要的是追求身心的健康、品德的提升,是对真、善、美、爱的坚守与崇敬;最为重要的是职业素养与能力的培育与锻造。有了这三个最为重要,就有了淮师人切合时需、引领社会的品格与功夫。

一种生活状态,就是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紧密结合的状态,就是学、思、行紧密结合的状态,就是每个淮师人都经常处于一种学习、研究和行动的状态。学习要广博和深厚相结合,研究要个人与团队相一致,行动要验证和创造相协调。这是智慧的源泉,发展的动力。

淮阴师院具有了这种精神、追求和状态,就可以引领时代潮流;淮师的学生、教师和员工具有了这种精神、追求和状态就能够使自身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得到科学、持续的发展,就能为我们的学业,为我们的人民和祖国创造更大的教育业绩和文化财富。

希望新同学们去领悟去践行这样一种文化精神、一种理性追求、一种生活状态。

这就是我对新同学们的交待和期望!

让我们为之共勉!

2011年9月20日

编辑:root   审核: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