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中国学生资助】共同战“疫”,各地这样来做资助
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0:27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学生处  点击:

淮阴师范学院开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助绿色通道,面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和育人帮扶,帮助他们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搭建云平台,精准摸排守底线

利用数据平台,做好学生信息摸排工作。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工作要求以及摸排基础上,采取“人盯人”措施,通过网络平台全面了解了527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去向,精准掌握了52名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重点摸排了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及边远地区以及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做到了严格审查,全面、精准地掌握了学生身体健康、生活以及家庭经济情况,做到分类指导,精准资助。

启动直通车,精准帮扶送温暖

为了确保身受疫情困扰的学生顺利渡过难关,生活不受影响,学校通过“淮阴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及时启动直通车,畅通疫情防控资助绿色通道。

临时困难直通车。学校在了解到有学生因为疫情家庭经济受到较大影响后,立即设立临时困难补助“直通车”,第一时间对湖北省疫区学校认定的1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定向资助;对于疫情期间其他家庭突发变故、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直接给予临时困难补助,切实解决学生燃眉之急,保证学生开学后顺利返校。

困难认定直通车。为了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零障碍入学,学校启动了“线上认定直通车”,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学生可以通过“淮阴师范学院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线上认定直通车申请认定,或者由班主任或辅导员直接认定及时补充入库,无需班级民主评议。对已入库家庭经济困难且本人或直系亲属遭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学生优先资助。

助学金发放直通车。虽然学生不能返校,但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安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学校坚决落实“停课不停助”,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及时拨发国家助学金,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无忧,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关怀全天候,精准育人助成长

新冠肺炎病毒爆发以来,学工系统迅速行动,与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加强联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学生教育工作。通过“倡议书”“承诺书”等,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学生安全教育;通过“致全体淮师学子的一封信”“班主任的11句叮咛”等,鼓励学生树立信心,科学防疫,抓好学生生命教育;通过“学思行 战‘疫’情”远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学习状态,抓好学生思想教育。

刊播媒体:中国学生资助  刊播时间:2020年2月21日  作者:学生处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4NjU3OTE3OQ==&mid=2247489858&idx=6&sn=be11ce68493a01566c1fd9b48106c1c5&chksm=ebdb99c6dcac10d0ee95119e9140bda6728959c91462c4067cb34d27d137347fd1333835dcfb&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2329728572&sharer_shareid=943efbf835e3a6656b8827b919742dee#rd

 

编辑:柏华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