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江苏教育报】烙下服务乡村振兴的『淮师印记』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08:54  来源:江苏教育报  作者:梁早 管爱花 徐宏峰 王新鑫  点击:

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发挥决策咨询、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等功能——

10月10日,淮阴师范学院与盱眙县委合作共建的淮安乡村振兴学院盱眙分院揭牌成立。这是继乡村振兴学院涟水分院、淮阴区分院、金湖分院、淮安区分院之后第五个挂牌的分院。

淮安乡村振兴学院由淮安市委、市政府与淮阴师范学院合作共建,集决策咨询、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自今年5月挂牌以来,为推进淮安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作出了有益尝试。

淮安市今年的重大课题“淮安市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路径探索”就是由淮安乡村振兴学院承担的。该学院通过整合资源,组建10个博士团队,深入涟水、淮阴、盱眙、金湖等县区,调研了400余个村,已形成10个指导各地乡村振兴实践的调研报告和1个总报告。其调研报告提出的实施路径符合当地实际,便于操作,很受村民欢迎。

淮安乡村振兴学院一方面为乡村决策咨询、实践指导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不断创新路径培养本土人才。该学院首先与淮阴区委组织部合作,已举办了8期村书记乡村振兴论坛。每期论坛,专家授课,政府管理人员解读政策,优秀村书记亲自走上论坛介绍经验,淮阴区村干部300余人齐聚一堂,分组研讨、实地参观,综合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淮阴区杨庙村书记单业高说:“村书记论坛为一线村干部打开了视野,我们深受启发,现在思路活了,主意多了,振兴乡村的本领明显增强了。”除短期培训外,针对村干部学历普遍不高的情况,淮安乡村振兴学院还招收了近700名村干部进行为期2.5年的乡村振兴专干大专和本科函授学历教育,通过量身定制课程体系,对学员进行嵌入式培养,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开创了乡村振兴村干部培养培训新模式。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学院还聘请全国知名“三农”专家以及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依托淮阴师范学院拥有的多个省级重点实验中心和科技服务平台,与原有的教师团队协作,共同服务于淮安乡村振兴。

目前,省科技厅已授牌淮安乡村振兴学院为“省级星创天地”。中央农办调研专家到淮安调研时,对淮安乡村振兴学院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表示,今后,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将以“省级星创天地”平台为载体,通过专家集聚、电子商务集聚、技术服务集聚等方式开展合作, 用鲜明的“淮师印记”为淮安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实施服务,让淮安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刊播媒体:江苏教育报  刊播时间:2019年10月23日  作者:梁早 管爱花 徐宏峰 王新鑫

媒体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910/23/c700441.html



编辑:柏华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