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江苏教育】淮阴师范学院着力构建教师教学发展新体系
时间:2023年10月25日 16:49  来源:江苏教育  作者:皇甫素飞 王琼  点击:

淮阴师范学院依托教学培训、教学交流、教学比赛、教学评优、教学研究与咨询、教学资源与职业生涯指导等平台,着力构建教师教学发展新体系,积极为教师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式的系统支持与服务,助力教学能力提升。

落实分阶分层培训,建立教师全周期培养机制。契合教师全职业生涯发展需要,针对新进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等不同层次需求,探索“常态化、菜单式”培养模式,构建多层面、立体化教学研训体系,力求教师培训全覆盖。对新入职教师设立上岗培训制度,对全体教师开展内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校内培训、网络培训和校外研修,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学术水平。

搭建“四位一体”交流平台,促进教师职业成长发展。不断完善教学研讨机制,打造教学沙龙、教学工作坊、教学示范课、教师教学发展大讲堂“四位一体”的教学交流体系,为广大教师提供高效集中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营造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投入教学的良好氛围,促进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凝心聚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构建“3+N”竞赛体系,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坚持以赛促教,以教学比赛为抓手,有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3”指教坛新秀评选、青年教师教学评优与教学标兵评选在内的“三级一体”、三年一循环的教学竞赛体系,“N”指省级以上各类教学竞赛。开展微课教学比赛、智慧教学比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教学竞赛,推动智慧教学,创新教学手段,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新工科、新文科和课程思政建设。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积极构建进阶评优机制。选树教学典型,逐步形成“培养—选优—再提升”的教师进阶式评优机制,建立教师发展共同体。积极开展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培育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教学结对指导等形式,开展个性化持续跟踪咨询指导,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水平。

强化目标考评激励,营造卓越教学质量文化。将培训考核与岗位聘用、职称评审、年度考核、提升晋级、奖优评先等挂钩,激发教师教学活力。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摈弃单一量化评价模式,积极构建由“学生、督导、同行”等多元化、多维度、全过程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确保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营造卓越教学质量文化。

刊播媒体:江苏教育  刊播时间:2023年10月25日  作者:皇甫素飞 王琼

媒体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10/25/art_57813_11051638.html



编辑:闫艳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