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感受淮安温暖 收获别样欢乐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8:59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姜晴 戴云  点击:

淮安日报9月15日电(记者 姜晴 戴云)今年中秋正值各大高校开学之初,不少淮安高校的大一新生远离家乡,要在学校度过大学时代的第一个中秋节。他们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之日,月圆之夜,确实有些想家。不过,学校为他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老师同学一起过中秋,让他们感受到了淮安的温暖,收获了别样的乐趣。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2019级预科班的40名学生全部来自少数民族,而且都是第一次到淮安。中秋佳节,为了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昨日,老师特意抽出一天时间,带他们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故居,现场举行周恩来故事会,参观中国漕运博物馆,了解周恩来总理生平事迹以及淮安的历史文化。同学们全程聚精会神,眼神里满是好奇和崇敬。游河下古镇的时候,听带队老师说脚下的青石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了,不少同学特意踏上去多走一走,感受历史。来自云南的白族女孩杨嘉敏告诉记者,虽然离家千里,还没完全适应独自在淮安的生活,有些想念家乡的小城,但是在新的集体里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团圆的喜悦,对淮安的陌生感也在渐渐消除。哈萨克族的阿丽亚同学来自新疆,她告诉记者,以前就知道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这次在中秋节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她对周总理的家国情怀有了更深了解。

9月13日,中秋节当晚,计算机学院来自外省的50多名新生欢聚在一起。军训累了一天的他们,一边享受着学院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月饼、水果、糖果等,一边观看有关中秋传统民俗的视频,了解月饼的来历、变化、制作方法等。当一个写着“中秋快乐”的大蛋糕被送到他们面前的时候,不大的会议室里响起了快乐的欢呼声。不少同学自告奋勇上台表演,一个个热情洋溢的节目冲淡了大家的思乡之情。来自贵州遵义的何俊杰同学用一半普通话一半方言为大家演唱家乡的歌曲。“我想通过这种方式把我的家乡介绍给大家。”他说。结束表演后,同学们一起制作了花灯。圆圆的彩色灯笼上,大家各自发挥创意,或贴或画,并点缀“玉兔”“中秋快乐”等图案、文字,把对亲人的思念通过五彩花灯传递。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告知这个中秋过得不仅不孤单,而且丰富多彩,非常快乐。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19年9月15日 作者:姜晴 戴云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1909/15/content_68161.html

 

编辑:唐瑀   审核:戴云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