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在追求中成就梦想的自己
时间:2019年09月05日 07:53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焦富民  点击:

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教授曾说:“淮阴师范学院是读书学习的好地方。”淮师这个好地方越来越引人瞩目,今年我们创历史地超过一本分数线录取了482人。

淮师坐落于古城淮安,孜孜追求是其血脉中流淌至今生生不息的力量。在这里,你必须有所追求!

2019年是一个饱含纪念意义和追求荣光的年份。你们注定是不平凡的,你们是淮师60华诞后迎来的第一批学生,青春勃发、激情四溢,承续着五四先驱们的精神,传递着民族独立的尊严和豪情,沐浴着新时代的安定与繁荣,聆听着淮师60年奋斗不息的弦歌,相信你们会在下一个60年书写出更为动人的淮师故事。

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站起来、跑起来,以追求思考迷惘,以追求解答困惑,以追求成就梦想。

一要永葆追求之勇,“可上九天揽月”。“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算。”这句话你们应该很熟悉,就是暑期最火爆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小哪吒的超然自白。这句台词形象地描绘出你们所处时代的大势:你们可以成为自己所梦想的那个人!对于你们而言,关键是怎样才能梦想成真?答案是,唯有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所言:“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希望你们聆听时代澎湃的追求呐喊。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目标,却始终需要勇敢追求。深藏功名的张富清老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浴血战场,追求新中国的诞生;当代国际著名航空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国,以科学研究追求祖国的科技进步。他们以同样的勇气和执著,在不同的时代凸显出追求的深厚力量。希望你们聆听社会涌动的追求涛声。大家应该记得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旬,澳洲墨尔本的中国留学生齐聚当地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门口,抗议“港独”示威者,他们高举国旗,齐声高唱国歌。这些留学生并没有因为远在异国他乡、势单力薄而选择沉默,而是勇敢地站出来,追求真相。应该为他们点赞,为他们无所畏惧的追求点赞。希望你们聆听人生响亮的追求足音。你们的学长、传媒学院2018届毕业生杨鹏飞,追求大学梦想,考取了淮阴师范学院;为追求军人梦想,选择参军;为追求全面成长,退伍返校后在刻苦求学的同时,担任淮安市学联主席、校学生会主席,最终考取江苏省委选调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每一次华丽转身都源于勇敢追求。

二是追求溢于文辞,“心有灵犀一点通”。在大学,你们更为紧要的不是寻找生存方式,而是寻找生命方式,就是你将选择怎样的方式度过一生。在你们刚刚跨入大学校门之际,我想提醒你们:生命的可贵,在于追求的热烈;生命的精彩,在于征途的激越。你们当追求崇高以致远。“崇高,是纯真的情感,是伟大的精神,是高尚的行为,是神圣的使命,是无私的奉献,是无形的规范。”追求崇高,既给人生以辽阔的境界,又给生命以壮丽的远景。境界源于朴实的升华,远景须脚踏实地奋斗。你们当追求真义以致知。《礼记·大学》中曾言:“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离开中学跨进大学校门,不变的是“学生”这一身份,不过学生之前冠之以“大”,是谓大变化、大不同、大转折。大学生之要义在于求知问道,在于不仅注重知识的学习,而且注重能力的锻炼、素质的提升与品行的修养,更加注重走向全面发展。你们当追求卓越以致善。你可能为高考的失意而沮丧,为志愿的旁落而苦闷,为未知的大学而忧心,而唯有追求卓越可以让你超脱悲观、焕发生机、昂扬斗志。追求卓越,彰显人生的担当,凸显奋进的底色,昭示生命的尊严。你若孜孜卓越以求,梦想的自我来日可期。

三是矢志笃行追求,“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你们进入淮师开始,更多的是挑战,需要你们以笃实的行动将梦想照进现实,以笃定的足音奏响奋斗的乐章,以笃信的追求让大学的旅途步步生花。小梦想融入大时代。时代是你们奋斗的背景。小梦想里跳动着大时代的脉搏,大时代中承载着小梦想的追求。你们要学会通过专业学习和能力培养,将自己的梦想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潮,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小梦想与大时代相向而行。不负个人的才能和韶华,不枉时代的青睐和瞩目。短目标延展长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你们进入大学踏上独立人生之旅时,请好谋善断,对自己的大学乃至整个人生进行长期规划,并以一个个短期目标的实现来响应长期规划。内宏毅驱动外行健。面对攘攘世界,经受重重诱惑,希望你们学会专注,保持笃行的定力,沉得住气、静得下心,于热闹中、时尚里慎思明辨;希望你们坚强意志,增强笃行的韧劲,磨练意志,增强毅力,直面挑战、勇于克难,在行动中塑造,于成长中蜕变;希望你们勇于担当,以笃实坚定的行动砥砺前行,以担当激发源源不息的动力,做脚踏实地的追梦人。

(本文为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在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节选)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19年9月5日 作者:焦富民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1909/05/content_66464.html

编辑:柏华   审核: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