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赵海林:教书育人作表率 服务社会显担当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0:45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杨春阳  点击:

赵海林是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从教20多年来,他热爱教育、关心学生、服务社会,在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培育、社会治理和教书育人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被评为民政部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一方面,他潜心研究,在教学与科研方面颇有建树。多年来,赵海林共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出版著作6部,其论文在国家、省、市评比中多次获奖。同时,他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其主编的教材《社会服务项目运作实务》入选“新编21世纪社会工作系列教材”,成为全国社会工作专业通用教材,被评为“十三五”江苏高等学校省重点教材。

在教学过程中,他用慈爱之心关心学生成长,不仅个人为学生提供资助,获得江苏省资助育人先进个人称号,还在学校设立奖学金,每年奖励6名优秀社工学生。任班主任期间,他带领班级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班集体、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学生入党人数和考取研究生人数均占比较高,引领班级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完成大学生省重点和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5项。

另一方面,他践行使命,用学术成果服务社会。创办苏北首家社会工作机构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成立9年来,服务范围遍及苏北各市,服务对象包括老人、青少年、妇女、残疾人等群体,获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中国百强社工机构;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发展,开创苏北首家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孵化社会组织50多家,指导注册社会组织100多家;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其“邻里家园——服务型社区治理创新项目”获得省优秀社会工作一等奖;充分发挥智囊作用,先后撰写咨询报告5份,为省、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主持制定《淮安市养老服务业“十二五”规划(2009)》《淮安市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十二五”规划(2010)》《淮安市民政事业“十三五”规划(2010)》《淮安市老龄事业“十三五”规划(2017)》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健康养老服务示范规划方案(2018)》,参与制定《江苏省社会工作者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手册(2020)》,不断推动社会事业进步。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1年9月23日  作者:杨春阳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109/23/content_160304.html



编辑:张菁菁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