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淮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龚正来淮师讲学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6:47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刘慧文 胡文悦  点击:

淮师新闻网3月17日电(记者 刘慧文 胡文悦)3月15日下午,淮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龚正应邀来到文学院“我和作家有个约会”主题系列活动,为文学院起兮文学社和采菊诗社的同学,开设题为《诗意的生活,诗意的空间》的讲座。活动由文学院高山博士主持。

图为淮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龚正来淮师讲学。 记者 文轩 摄 

龚正从“诗意的生活,诗意的空间”出发,从“从普通而平常的生活中发现美”“生活的美学原则和诗意的哲学表述”“生命中的诗意关联”以及“火热生活的诗意表达”四个方面分别详细论述,紧紧围绕着从生活中发现诗意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自己创作诗歌的体悟,并提出“情感,是情意的起点和应该抵达的地方”“细节,让表达更加准确生动”“节奏,让表达的主题更加生动而有趣”和“结构,是宏大叙事的必然骨架”这四个意义深刻的诗歌创作观点。

龚正以“生活事例+诗歌”的讲授方式,启示学生们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诗意。他以与冰心老人的会见等生活经历为引,以他自己创作的诗歌为例,向学生们展示如何把生活中的诗意化为具象的诗歌。最后,龚正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的交流与互动,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耐心细致、准确具体的回答,并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写诗,用独特的眼光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诗意。

“我和作家有个约会”主题系列活动,将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作家与学生面对面,旨在帮助学生提升创作兴趣和写作能力,推动文学类学生社团精品化建设,落实“十百千”人才培养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深化文学院“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办学理念。

图为《诗意的生活,诗意的空间》讲座中。 记者 文轩


编辑:管婷婷   审核:陈华东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