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传媒学院开展纪念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壮烈殉国80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7:05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徐洋 吕炜  点击:

淮师新闻网3月17日电(记者 徐洋 吕炜)今年是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壮烈殉国80周年。316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师生携手淮安市刘老庄连红军小学师生代表走进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缅怀英烈寄托哀思。“中国好人”“中国诚信之星”新四军刘老庄连英雄指导员李云鹏烈士的妹妹李爱云,淮阴区委宣传部、淮阴区委网信办淮阴区教体局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等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 刘辰昕 摄 

敬献花篮 真切缅怀英烈

敬献花篮仪式在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始。随后大家整衣肃立,向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默哀。传媒学院学生代表托起敬献的花篮,缓缓走向纪念碑。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爱花、传媒学院院长史晖上前仔细整理缎带,深切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面向鲜艳的党旗,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管爱花为传媒学院师生党员现场讲授微党课,她说我们今天的从容和自信是先门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希望青年大学生,继承革命遗志,崇尚英雄,居安思危,传承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红色血脉,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

共建基地 传承红色文化

为深入研究传承利用好刘老庄红色文化资源,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淮阴师范学院分别与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淮安市刘老庄连红军小学共建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和红色文化传承基地。管爱花与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负责人陈晓波,史晖与淮安市刘老庄连红军小学校长庄毅分别签订共建协议,并为基地揭牌。


演话剧 赓续革命精神

传媒学院鹿鸣剧社的青年学子为淮安市刘老庄连红军小学的孩子们演出精心编排的原创红色话剧《如炬信仰》。该剧以淮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英勇抗战的故事为创作背景,通过入梦、血战、缅怀、传承四幕剧作的巧妙编排,以坚持数十年如一日为英雄哥哥守陵的老年李爱云的梦境为切入点,架构出指导员李云鹏与李爱云兄妹二人跨越时空的对话场域,设置双线叙事,传讲红色故事,生动再现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不畏牺牲的忠勇战绩。高枫同学深情朗诵了《我问涓涓小河水》,寄托对烈士的哀思

李爱云观看表演后,声情并茂地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担任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特殊守陵人的故事,她勉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活,向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和所有为中华民族流过血汗的先辈们学习,学习他们爱党、爱国、爱民的精神品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

淮阴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冬梅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要把新四军刘老庄连的红色基因、红色血脉传承好,要把新四军刘老庄连的历史、精神和信仰融入我们日常的教育中。

传媒学院史晖院长指出,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来到82位英雄战斗牺牲的这片热土,送上由我们青年大学生精心创排的红色话剧,意义非凡。期望高校和中小学携手努力、共建合作,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大手牵小手,赓续爱国情,把弘扬红色文化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同时勉励青年学子,学习英雄,纪念英雄,致敬英雄,传讲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徐洋   审核:刘东伟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