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历史学院举办第七届班级建设月活动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0:51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魏如月 纪群  点击:

淮师新闻网12月15日电(记者 魏如月 纪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班团一体化建设,激发班团组织活力,历史学院于11月中旬到12初开展了第七届班级建设月活动。此次班级建设月围绕“夯实阵地,建强队伍”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能力提升、风采展示、素质拓展等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基层班团组织的功能,工作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强化担当,聚焦素养提升

加强班团队伍建设,培养班团活动组织的“火车头”。学生干部是联系教师和学生的桥梁纽带,是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力量,是开展学生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协调者。为提高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业务水平以及综合素养,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完善学生组织工作体系,学院开展了系列学生干部能力提升专题会议,就学生干部基本素养、班级日常管理、评奖评优实务、班团活动设计等专题对学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帮助新一届学生干部尽快适应角色,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升班级“火车头”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图为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记者 张飒

榜样带动,激发学习动力

为进一步树立学生身边的学习榜样,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勤思好学”的学习风气,让同学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学院开展了优秀学生学习经验分享活动,组织高年级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的优秀同学到低年级进行经验交流。宣讲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分享了学习经验、学生干部工作体会、社会实践感悟等内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学业和职业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习效率。此外,学院持续开展班级学风排查活动,指导各班级自查自纠,强化课堂纪律,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为历史学院优秀学生学习经验分享会。记者 潘妍

彰显特色,打造品牌活动

为塑造班级特色文化,提升班团活动质量,调动班级同学积极性,学院举办了班团活动方案设计大赛,各班将专业特色与班级实际相结合,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等内容进行活动设计内容展示,加强了学生个体之间的交流,增进了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营造了浓厚的班团文化氛围。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斗精神,学院开展了“青春筑梦二十大,蓄力扬帆正当时”第十四期朗读者活动,选手们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扬青春梦想等主题选取文章和故事进行诵读展示,慷慨激昂地阐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声情并茂地抒发了对祖国深沉的爱,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图为历史学院“青春筑梦二十大 蓄力扬帆正当时”朗读者活动。记者 潘妍

关注安全,共建和谐校园

为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心理委员职能,提高全院学生心理素养,学院召开了班级心理委员专题会议,围绕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宣传等问题对心理骨干进行专门指导,引导班级心理骨干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健康。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规范学院宿舍管理,营造和谐安全的宿舍氛围,学院召开了宿舍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以学校近期宿舍检查出现的真实问题为例,着重强调了学校公寓检查的力度和奖惩制度,并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背景提醒同学们注意通风和消毒。同时,为丰富宿舍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宿舍美化大赛,加强寝室文化建设,营造整洁、朴素、美观、节俭的宿舍环境。

图为历史学院宿舍美化大赛评选活动。记者 王子欣


编辑:纪群   审核:丁浩亮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