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城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16:00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谢欣楠 李可欣 姬广建  点击:

淮师新闻网7月21日电(记者 谢欣楠 李可欣 姬广建)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增强广大民众对家乡环境的保护意识,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6月至7月,淮阴师范学院城环学院“河小青”志愿团队以“祈淮水安澜 护淮河永安”为主题,于淮安市多地开展保护河流、绿色环境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市民做调研 护河宣传上街头

活动前期,志愿者们来到大运河广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志愿者针对河流污染问题,随机采访不同年龄段的路人,并发放调查问卷。同时进行线上调查问卷,科学有效地获得调研数据。调研过程中,市民认真填写问卷并与志愿者热情地展开交流讨论。受访居民认为,开展河流保护活动十分有必要,可以让更多的人群了解淮河的历史以及对淮安等地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要从自我做起,呼吁身边人共同保护河流。

见证污水化清流 惜水节水记心中

依据报告,城市中生产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会严重污染城市河道的水质,做好对城市中污水的有效处理和监测疏导,可以有效保护河流生态环境。为进一步了解污水的影响与处理过程,志愿团队前往淮安市淮阴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解学习。在污水处理厂讲解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观看了污水处理宣传片,了解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参观了进水提升泵房、水解均质池、初沉池、生化池等污水处理装置。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现场进行了一次水样抽测对比,亲自取出的出水与矿泉水对比,并无很大的差别,污水由脏臭到清澈的神奇变化,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护环境及水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河流知识入校园 环保理念润童心

经过调研学习相关河流污染知识后,为进一步将环保知识深入传播,志愿团队的同学们来到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进行护河爱河的宣讲。志愿者们通过讲解PPT、和小朋友做游戏、有奖竞答等方式,分别对长江生物和河流污染进行介绍与讲解。从科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到介绍河流污染的现状,志愿者们在引导学生们树立“保护河流,从我做起”的环保意识的同时,又为河流保护进行了良好宣传,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本次“三下乡”活动不仅培养队员们自身绿色环保意识,而且也推动了河流保护意识的传播,更对组织广大青少年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河小青”志愿团队将继续组织当地居民一起守护碧水蓝天,为打赢环保攻坚战贡献出青春力量。


图为志愿者在大运河广场调研。记者 谢欣楠 摄

图为孩子们画下心中的江豚。记者 谢欣楠 摄

图为孩子们交流互动。记者 谢欣楠 摄

图为中小学宣讲现场。记者 谢欣楠 摄


编辑:姬广建   审核:严凤莲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