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开明中学校长郑先翠来马院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5:50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陈树湘 刘诗悦  点击:

淮师新闻网11月17日电(记者 陈树湘 刘诗悦)11月17日,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校长郑先翠走进马院“中学名师进课堂”,作了题为《“双减”之下,教师何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院院长展伟主持。

图为开明中学校长郑先翠来马院作专题报告。记者 程元鹏

郑先翠认为,“双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克服功利化、短视化教育行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保障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实施“双减”政策,不仅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这是对教育公益性的坚守,对教育观念的纠偏,对教育规律的再认识,让教育更好地回到本来,面向未来。

郑先翠说,这次教育的重大变革是为了让教育回归本质,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保障国家高考体系公平地对人才进行选拔。未来的最显著特征是“不确定性”,因此教育的任务是“迎战不确定性”。将知识整体化的能力是“迎战不确定性”最主要的能力,所以,这也是对教育的“绝对要求”。面对这样的“绝对要求”,郑先翠认为,未来一名好教师应该是读懂学生的分析师,是重组课程的设计师,是塑造品格的工程师,是陶冶情感的咨询师,是联结世界的策划师。

讲座结束后,郑先翠还现场观摩了马院学子“三字”基本功展示。郑先翠对马院一直坚持“三字一话”师生范基本功训练表示充分肯定,欣然寄语马院在校大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据悉,为进一步开阔学生专业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马院聚焦学生专业素养与职业素养提升,打造“三名工程”,即:大学名家进课堂、中学名师进课堂、小学名校进课堂。本次讲座即是中学名师进课堂的首次活动。

郑先翠是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江苏省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淮安市开明中学)校长,省第五批“333工程”骨干人才培养对象,市“533英才工程”首批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市第三批政治学科带头人,曾获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巾帼标兵”“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图为郑先翠观摩马院学子“三字”基本功。记者 张思琦

图为郑先翠为马院学生写寄语。记者 张思琦

 

编辑:林静   审核:陈树湘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