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暑期实践周纪实:训赛并进,知行合一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2:33  来源:  作者:  点击:

淮师新闻网7月8日电(记者文轩)明代大儒王阳明曾经说过,“知而不行,乃是不知”。文学院在2019暑期实践周期间,立足于专业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的重点之一是技能训练。中文系、对外汉语系和文秘系分别结合人才培养要求开展了钢笔字、粉笔字、口语表达、教案设计、文案设计、PPT制作、说课演课等多种技能的强化训练。在针对性的训练中,同学们对专业技能反复练习、琢磨直至娴熟。

图为文学院学生技能训练现场。记者 杜运威 

在巩固基本功的基础上,中文系和对外汉语系还组织了过关性测试和竞赛,通过验收评比对学生的专业水平进行了综合考量,也为下学期省内外的一系列高级别竞赛选拔了人才,锻炼了队伍。

图为模拟教学现场。记者 杜运威 

图为高级别竞赛选拔现场。记者 杜运威 

实践活动的重点之二是名师讲座。整个实践周期间,文学院组织了8场高级别高质量的讲座,其中既有南京大学周欣展教授的《白话文作文教学理论》、南京师范大学高峰教授的《唐宋文化与唐宋诗词》、苏州大学钱锡生教授的《唐宋诗词的传播与接受》、江苏师范大学陈洪教授的《中国古典诗歌的解读与诵读》等旨在提升学科素养的讲座,也有国家一级播音员王巍《用心吐字,用情发声》、吴光辉教授的《散文的悲剧审美与创意表达》、谷正宏教授的《金陵竹刻艺术保护与发展》、王维明先生的《知识,需要一个平台》等多场立足于语言、地方文化、创意写作等专业特色的讲座,精彩纷呈的讲座视野开阔,灵活生动,学生受益匪浅。

图为文学院实践周讲座现场。记者 杜运威 

图为文学院实践周讲座现场。记者 杜运威 

实践活动的重点之三是专业见习。在实践周期间文秘系前往山东开展了专业与文化考察。在曲阜师范大学,师生们参观了解该校关于文秘专业建设的现有成果,并与对方高校文秘专业的师生展开对口交流研讨。

在接下来的山东师范大学行程中,师生们了解了该校办学情况、专业课程等,并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竞赛式合作交流,针对所学技能进行单人竞赛和团体竞赛,以此来促进彼此的交流学习。同时还进行了校园素质拓展活动,提高两校文秘系专业学生协作能力与管理能力。

图为文学院文秘专业考察现场。记者 季驰海 

除了交流考察,文秘系的同学还以分组的形式,在学校图书馆、教务处、校报和学报编辑部参加了见习实践活动,实地见习,加深了同学们对一线工作的了解,也促进了对日常所学的反思。

暑期实践周是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周的丰富和落实,不仅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见识,对深化、提高和拓展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也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未来文学院还将继续总结经验,将实践培养体系进一步拓展和深入。

(作者:文轩 审核:许芳红)


编辑:管婷婷   审核: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