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聚焦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十三五”教学工作回眸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4:55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周洪波  点击:

淮师新闻网11月29日电(记者 周洪波)“十三五”以来,淮阴师范学院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坚守一面旗帜”,教师教育旗帜坚守并彰显优势;“引入一个理念”,贯彻落实了OBE教育理念;“构建三个体系”,构建了应用型专业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创新三个模式”,创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模式;“打造三个平台”,打造了立体化课程教学资源平台、教师发展平台、校企合作平台。《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十三五”期间获得省教学成果奖12项,5项成果获得省高教类教学成果奖,与基础教育合作教学成果获7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2个、省高等教育教改课题14项。“十三五”期间学校进行了两轮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在教育教学各环节进一步强化“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1273项,获省优秀毕业论文(设计)49项,近五年近4000名毕业生被境内外高校录取,就业质量和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


二、高举教师教育旗帜,突出教师教育优势

将周恩来精神融入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形成了以“恩来精神”滋养品德养成的“淮师模式”。学校现有在校师范生7600余人,师范专业17 个,6 个师范专业获批国家或省一流本科专业,5 个专业通过国家专业认证。在历届江苏省基本功大赛中,一等奖获奖50 人次,奖获总数在全省位居第一!通过校地、校校合作建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基础教育研究共同体、优质教育实习基地等,构建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高校“三位一体”(U-G-S)的协同合作的教师培养机制。建有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等协同育人平台,与淮安市政府合作成立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三、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推进专业内涵建设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72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现有师范专业17个。十三五期间通过新增专业、撤销专业、暂停招生、隔年招生等,进一步优化调整了专业结构。 “十三五”以来,以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新增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5、7个,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2个、二期项目2个,省级特色专业13个。有8个师范专业通过教育部二级认证,其中小学教育专业作为全国首个师范专业认证试点,迈出了我国师范专业质量保障的第一步。有3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课程获批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33部教材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2部教材入选江苏省本科优秀培育教材。9个江苏省重点专业(类)顺利通过教育厅验收,7个专业获批江苏省服务外包类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



淮阴师范学院“十三五”获批专业、课程等项目统计

四、注重实践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建立国家、省、校三级竞赛管理体系,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300余项,参赛人数1万余人次,获得高教学会认可的国家级奖项近130项,省级奖项660余项。构建国家、省、校、院(系)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各级各类项目覆盖学生人数超过40%。构建了选修必修、理论实践、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依托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搭建“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智能管理系统”平台。强化合作育人机制,加强与行业、企业及相关部门的合作,强化学生实践锻炼,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十三五“期间高教学会学生竞赛排名不断上升

五、强化教师职业规划,提升教师教学素养

秉持“服务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工作理念,通过引导教师进行“自我认识、岗位认知、目标定位、规划实施”,帮助教师顺利过渡“适应期”、快速发展“成长期”、合理规避“倦怠期”、成功实现“学者期”,较好地促进教师从“新手”向“专家”蜕变。十三五期间举办教师培训16场,覆盖教师近700人;开展教学交流研讨65场,1300余人次受益;360名教师在校内外教学竞赛中获奖,根据《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显示,我校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位列全国普通高校第302名、全国师范类本科院校第51名。

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营造教学质量文化

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架构与运行方式,构建了由决策组织系统、质量标准系统、教学运行系统、自我评估系统、条件支撑系统、分析反馈系统和持续改进系统等7个系统组成的网状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构建了具体由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校内自我评估系统两大系统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制定、修正和完善《本科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施办法》《教师教学工作评价办法》等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教学质量文化。

七、加强教学制度建设,保障教学规范运行

全面梳理并修订了教学管理规则制度,对全校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教学运行管理、学籍学位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管理及其他相关教育教学制度文件进行了补充和修订,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完善、科学、严谨,教学管理与运行更加规范,管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唐瑀   审核:皇甫素飞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