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新闻 >> 正文
数统学院王玮明教授团队在数学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0:22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朱守丽  点击:

淮师新闻网1月9日电(记者 朱守丽)新年伊始,数学与统计学院伍朝华、蔡永丽、王志明(计科学院)和王玮明(通讯作者)在《微分方程杂志》(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上发表论文“Global stability of a fractional order SIS epidemic Model(分数阶SIS传染病模型的全局稳定性)”。《微分方程杂志》是具有广泛影响的数学学科国际权威期刊,主要刊载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方面的研究论文,2022年影响因子2.615,中科院二区TOP期刊(JCR一区)。

图为学术论文

该文应用连续时间随机游走方法,建立了新的分数阶SIS模型。该研究的价值集中于两方面:数学角度来说,建立了分数阶SIS模型全局稳定性研究的基本框架,证明了基本再生数R0可用于判定模型的阈值动力学行为;流行病学角度来说,研究结果表明,为了控制疾病的传播,必须降低死亡率和平均感染期,这将为有效控制疾病传播提供科学依据。

图为王玮明教授

王玮明教授现为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数学与生命科学专委会理事。自2015年底加盟淮阴师范学院数学学科建设以来,担任了江苏省十四五数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传染病防控的建模分析及预警系统”带头人、淮安市传染病防控及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其中主持2项,第一主研2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总字数93万),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排名第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二)和海南省2019年度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发表SCI论文40篇,单篇论文SCI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入选爱思唯尔2020、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2021、2022“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及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王玮明教授团队在《微分方程杂志》以淮阴师范学院为第一单位发表的第二篇论文。此前在2015年12月发表的A stochastic SIRS epidemic model with infectious force under intervention strategies一文2016年至今一直是ESI高被引论文,SCI引用次数218次。


编辑:刘咪   审核:柏传志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