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交汇点】一字展宏图 | 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从升腾的烟火气里讲起
时间:2023年01月18日 22:35  来源:交汇点  作者:胡安静 王昊晨 曹阳 万程鹏 杨晓珑  点击:



今年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副主委杨颖带来了一份建议,支招江苏的“世界美食之都”建设。话匣子打开,杨颖说,“我是淮安人、喜爱美食,讲起‘吃’,我的话可多了。”细读政府工作报告后,杨颖发现,其中提振消费市场的举措不仅多、而且实。“美食是最具烟火气,最贴近百姓日用之道的。”她认为,“美食的背后,其实藏着一篇经济发展的大文章。”作客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两会“汇客厅”,杨颖写下了一个“融”字。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就从美食开始讲起。

2021年,淮安获得“世界美食之都”称号时,杨颖正在和媒体拍摄一档文化类电视节目,主题就是淮安美食。那时,有一个小插曲,让她暗暗做了个决定——用学者的深入研究为淮安美食文化的传承、传播做点事情。

电视节目原本策划了多期,但在选材找点的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成形的只有两期。对于杨颖来说,最大的遗憾就是原定淮白鱼的选题在最后拍摄的时候放弃了。“我是学古代文学的,淮白鱼,在文学史上有许多名人去写,尤其在宋代,吸粉无数。大诗人杨万里专门写了《淮白赞》,又称其‘天下众鳞谁出右’;资深老饕苏学士在来淮的路上,就念叨‘明日淮阴市,白鱼能许肥。’宋时盛景,在现实展示中却遇到了‘麻烦事’。”杨颖介绍,与淮白鱼对应的现代鱼种较为模糊,且在当地未形成养殖规模,洪泽湖禁渔期间找不到合适的取景点和熟悉鱼种的渔民。那些读之口舌生津的名句,就此失去了呈现的机会。

“传统美食文化,我们自己人说起来特别自豪,但是在传承过程中,特别需要持续关注,而且也离不开现代传播媒介的加持。”杨颖说,淮白鱼的遗憾促使她组建了一个团队,针对淮安世界美食之都的未来发展进行持续跟踪研究。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杨颖和团队仔细分析了49个世界美食之都的相关材料,其中包括他们的发展理念、产业特色,以及与文化融合的具体举措、成效;也与淮安市商务部门合作,走访县区,参与美食示范点、美食街区的评选等,展开深度调研。

“我有一个特别大的感受,我们的世界美食之都建设工作,在世界范围内其实是处于中上游水平的。”杨颖说,“正因为我们有这样的高度,大家就会有更高的期待,希望把淮安的美食故事讲好,把江苏的文化故事讲好。”杨颖认为,这样的高期待其实是一件好事情。“把一张国际化的名片做好,人才的集聚、产业的升级、包括资本的再造,或者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话来说,给一座城市赋能,都是非常好的契机。”杨颖说“美食文化的传承,文化与经济的融合,文化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等,这其中有很多工作要做。”

“江苏有丰厚的人文积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要提振消费市场,这是有底气的。”杨颖说,“一份美食入口最抚人心,现在的好环境足够让大家安安心心地去发展经济。”

刊播媒体:交汇点  刊播时间:2023年1月18日  作者:胡安静 王昊晨 曹阳 万程鹏 杨晓珑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98e6f8fe3739437b896c9639d0c106ee/0/L99NgnmOCbJelcfj/1


编辑:张菁菁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