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借他山之石 攻创新之玉——访淮安社科人物刘丽教授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20:27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刘权  点击:

借他山之石 攻创新之玉

——访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丽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日前,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刘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教以来,刘丽一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教学成绩突出,先后获评淮阴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十佳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在院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多年来,刘丽注重将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并举,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与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主要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她刻苦钻研专业理论知识,了解国内外本专业的最新研究动态,不断提升自己专业水平。近年来,她在《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现代哲学》等CSSCI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出版权威学术专著1部,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厅级重点项目1项、校级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项及青年基金项目3项,获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2项。

国外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可供镜鉴的他山之石。2018年8月至2019年2月,刘丽获得“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赴英国约克大学政治系开展访问学习,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政治哲学及城市空间理论等领域研究。

《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研究》是刘丽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城市治理也是我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这不仅需要本专业知识,还需要艺术、城市规划等其他知识。”刘丽说。近年来,她不断培养自己多维的知识结构和科学的思维能力。不久前,自然资源部下属某单位要翻译一套关于城市治理的英文书籍。英文能力好,又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的刘丽应邀参加部分编译工作。

马克思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刘丽对此十分认同,并用自己的理论知识指导大学生开展实践创新训练。“我们已进入城市化时代,怎么进行城市治理是世界各地共同面对的问题。”刘丽说,未来,她将结合淮安地方实际进行深入研究,尝试讲好淮安城市治理故事,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分析和经验借鉴。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11月22日  作者:刘权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11/22/content_200080.html


编辑:张菁菁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