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淮安日报】韩同友: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的四个逻辑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6:39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韩同友  点击:

全面学习 全面把握 全面落实

——社科专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编者按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市社科联共同承办了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专场会议。本次大会邀请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社科专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进行研究阐释,对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其内蕴的道理学理哲理必将大有裨益。现将部分专家主旨报告摘编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的四个逻辑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同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党中央提出坚定历史自信重大论断,蕴涵基础性、价值性、变革性和实践性等内在逻辑。

基础性逻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四个伟大成就”诠释了党的光辉历程,彰显了党和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挑战不能战胜的自信姿态。“三件大事”展现了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历史自信的底气。“两个行”彰显了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我们在宏大历史视野、巨大历史成就、深厚历史积淀中认识和把握历史自信的基础与现实逻辑。

价值性逻辑: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在要义,宣示了对道路的自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宣示了对旗帜的坚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宣示了对精神状态的保持。

变革性逻辑: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三个务必”是我们党从长期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得出的理性思考,体现了强烈的时代之问,彰显出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清醒。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仰。涵养“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作风。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担当。我们要增强发展动力,筑牢精神根基,从而认识和把握历史自信的价值逻辑。

实践性逻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实践表明,坚持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应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秉持人民至上价值追求,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党和人民团结奋斗。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11月19日  作者:韩同友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211/19/content_199887.html


 

编辑:张菁菁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