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淮师 >> 正文
【学习强国】致敬青春|淮阴师范学院起兮文学社共读毕飞宇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5:49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黄骏杰 杨欢乐 李洲彤  点击:

毕飞宇的20条写作干货

关于作家和作品

01 《红楼梦》的恢宏、壮阔与深邃几乎抵达了小说的极致,就小说的容量而言,它真的没法再大了。它是从大荒山无稽崖开始写起的,它的小说逻辑是空——色——空。依照这样的逻辑,《红楼梦》描写“色”,也就是“世相”的真正开篇应当从第六回算起。

02 《水浒传》里林冲和李逵是两个极端,李逵体现的是自然性,林冲体现的则是社会性,这两个人物是最难写的。写李逵考验的是一个作家的单纯、天真、旷放和力比多,它考验的是放;写林冲考验的则是一个作家的积累、社会认知、内心的深度和复杂性,它考验的是收。施耐庵能在一部小说中同时完成两个人物,哪怕算不上伟大,最起码也是一流。

03 在我看来,描写派对最好的作家也许要算托尔斯泰,他是写派对的圣手。在《战争与和平》里,在《安娜·卡列尼娜》里,如果我们把那些派对都删除了,我们很快就会发现,小说的魅力会收到削减。作为一个写作者,我想说,派对其实很不好写,场面越大的派对越不好写,这里的头绪多、关系多、很容易流于散漫,很容易支离破碎。但是,如果你写好了,小说内部的空间一下子就被拓展了,并使小说趋于饱满。

04 好的短篇集一定要像《呐喊》这样的,千姿百态,但是,在单篇与单篇之间,又有它内在的、近乎死心眼一般的逻辑。

05 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基础体温一样,每一个作家也都有他自己的基础体温。在中国现代文学里,基础体温最高的作家是巴金。这个作家是滚烫的,有赤子的心,有赤子的情。基础体温最低的是谁?当然是张爱玲,她太聪明了,太明白了,冰雪聪明,所以她就和冰雪一样冷。她的冷是骨子里的。另一个最冷的作家就是鲁迅。

06 鲁迅和卡夫卡很像,但两人又很不同,最大的不同就在这里:卡夫卡在意的是人类性,鲁迅在意的则是民族性。——这里头没有高下之分。考量一个小说家,要从它的有效性和完成度来考量,不能看命题的大小。

07 私底下,我一直把鲁迅的哲学命名为“小腿的哲学”——你到底是跪着的还是站着的。鲁迅的一生其实就是为“小腿”的站立而努力的一生。

08 中国现代文学整体上是幼稚的,这个幼稚体现在一个文学逻辑上:只要你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你的所作所为就拥有了天然的正义性和真理性。这是隐藏在中国现代文学内部的巨大肿瘤,非常遗憾,这个巨大的肿瘤到了中国的当代文学依然没有被切除。

09 阿Q的有效行为微乎其微,少得不能再少了。作为一个小说人物,阿Q的一切都始于心机,一切又都止于心机,他就是一个黑洞,是空的。简言之,他这一辈子其实就是白活了,和没活并没有什么两样。所以啊,阿Q在临死之前是必须要画那个圈的。这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枯井,更是一个巨大的隐喻。

10 海明威的小说有一个特点,喜欢对话,还有另外一个特点,简洁,能省则省。这是海明威的伎俩,读他的短篇小说你是不能一目十行的,他想拖住你。你要是读得太快,你就搞不清哪句话是哪个人说的了。

11 汪曾祺的语言特有一种包浆,这个包浆就是士大夫气,就是文人气。它悠远,淡定,优雅,暧昧。汪曾祺是文人,深得中国文化的精髓。这样的文人和严格意义上的知识分子是有区别的,他讲究的是腔调和趣味,而不是彼岸、革命与真理。

12 我给大家来解开《受戒》的美学之谜吧。当汪曾祺描写“释”,也就是佛家弟子的时候,他是往下拉的,他是按照世俗来写的,七荤八素;可是,当汪曾祺果真去描绘世俗生活的时候,他又往上提了,他让世俗生活充满了仙气,飘飘欲仙的,他的精神与趣味在“道”。

13 《夜雨寄北》这首诗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压缩了时间。不管曹雪芹喜不喜欢李商隐,我都要说,李商隐是曹雪芹的前生,曹雪芹是李商隐的后世。一个凭诗歌行云,一个借小说布雨。

关于创作心得

01 有人说,写小说就要天然,不要用太多的心思,否则就有人为的痕迹了。我从来都不相信这样的鬼话。我的看法正好相反,你写的时候用心了,小说是天然的,你写的时候浮皮潦草,小说反而会失去它的自然性。

02 我们都喜欢文学作品的思想性,我想说的是,思想性这个东西时常靠不住。思想性的传递需要作家的思想,其实更需要作家的艺术才能。没有艺术才能,一切都是空话。

03 小说是公器。阅读小说和研究小说从来就不是为了印证作者,相反,好作品的价值在激励想象,在激励认知。仅仅从这个意义上说,杰出的文本是大于作家的。

04 小说铺垫的要害是什么?简洁。作者一定要用最少的文字让每一个奇葩各自确立,要不然,铺垫的部分将会成为小说内部巨大的肿瘤,小说将会疼死。简洁是短篇小说的灵魂,也是短篇小说的秘密。

05 什么叫学习写作?说到底,就是学习阅读。

阅读的能力越强,写作的能力就越强。

06 小说的计量单位是章节,你读小说想读出意思来,起码要一章,否则你都不知道小说写的是什么。散文的计量单位是句子,我们所读到的格言或者金句,大多来自散文。诗歌的计量单位则极其苛刻,是字。作为一个写作的人,我常说,要想真正理解语言,最好的办法是去读诗,它可以帮助你激活每一个字。

07 一个人所谓的精神历练,一定和难度阅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没有经历过难度阅读的人,很难得到“别的”快乐。我甚至愿意这样说,回避难度阅读的人,你很难指望,虽然难度阅读实在也不能给我们什么。

黄骏杰


现居江苏无锡,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起兮文学社社员。我热爱文学。不仅是因为它的美,更因为我相信文学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会像一股控制不住、肆意燃烧的山火慢坡而上,远方不再是茫茫黑夜,是改变一切的希望之光。

父亲吝啬于夸奖,吝啬于笑,“我”以看待教师的标准去审视自己的父亲,就连“我”和父亲仅有的一丝联系也被放在小括号内……”我”是一个缺爱的人。但那时的”我”会有一颗纯洁的心去为别人的悲哀人生而抱歉——“我”还拥有爱人的能力。12岁时,”我”不想被连累打成“四人帮”于是疯狂地鞭挞朋友,并产生了变态的快感与痴迷。在疯狂的年代里,”我”的人性被扭曲?不,恶之花的种子一直在”我”的心田,外界只是催化剂。它永远无法拔去,并且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悄然绽放。

杨欢乐

江苏南通人,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起兮文学社社员

对于文学,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这才是创造性的表现,毕飞宇认为,真正的文学不是写标准答案。一块给狗的骨头不是慈善,一块与狗分享的骨头才是慈善。毕飞宇笔下的苏北少年“堂吉诃德”,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故事。那种蕴含着时代氛围的快乐与悲切,温馨与峻厉,表现在毕飞宇的笔下,既带有一丝庒谐并出的格调,亦形成了一种反差极大且极具张力的阅读效果。

李洲彤

出生于江苏盐城,现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在我看来,卷帙浩繁的书籍之于生活就像空气之于鸟兽虫鱼,读书的意义并不是企盼幸运,而是正如赫尔曼·黑塞所说他能让我悄悄成为自己。

“我人生当中最丑陋的一年”——那么何为丑陋?是人性的狡黠还是自私的利欲?或许没有标准的答案,就像乌鸦的世界里天鹅也有罪。于黄俊祥、陈德荣,作者揭开了伤疤以示愧意,已然真诚至此。世人相见有几时?愿君相逢一醉月圆满。

淮阴师范学院起兮文学社

起兮文学社作为淮阴师范学院成立最早的唯一一个纯文学性社团,自1993年创立便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淮师学子对于文学的浪漫幻想。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大道无形,汇文人神气,聚文字精沥,起兮融于此而脱于斯,以无形凝有形,规身之正,书格之雅。我们秉持着“以文会友”的理念,深入挖掘每一位成员的潜力,使得27载起兮路,熠熠生辉。

刊播媒体:学习强国  刊播时间:2022年7月1日  作者:黄骏杰 杨欢乐 李洲彤

媒体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280604225797842827&t=1656641109534&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3280604225797842827&ref_read_id=24f98cad-fa0e-49f2-bfb6-1dbfaeb03c07_1656906238194



编辑:张菁菁   审核:柏华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