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新闻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向社会免费推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8:21  来源:淮师新闻网  作者:孙勇强  点击:

淮师新闻网2月7日电(记者 孙勇强)淮阴师范学院以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将传承周恩来精神与服务社会有机结合,积极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HYTC#/c),免费向社会开放15门MOOC课程,服务“停课不停学”,服务高校学生和社会群体的学习需求。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助力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开设课程清单:

《中国现代文学经典选读》

课程简介:

“中国现代文学经典选读”是高校中文专业核心课程,共12讲,涉及1917—1949年间多部中国现代文学作品。授课对象为:大学一、二年级本科生、专科生。一年级研究生和高中生也可选修。本课程强调文本细读,着重发掘文本的“题外之旨”与隐性结构,旨在加强学生的文本解读能力,培养其评论与写作能力。精彩的讲述与深入的分析将引领学生进入瑰丽神奇的文学世界,并助其建立较为完整的中国现代文学印象。本课程由获得校级“教学标兵”的博士教授和优秀青年博士担任主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效果优秀。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7日

《教师语言艺术》

课程简介:

皇甫素飞教授主讲的《教师语言艺术》课程获批江苏省教育厅2016-2017年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立项。

该课程是面向师范生、教师及语言艺术爱好者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引导学生在掌握普通话语音系统基础上,了解教师语言表达艺术的特点及职业口语表达规律,通过教师嗓音锻炼与保护、态势语及辅助因素(配乐、形象设计等)的配合训练,使学生掌握教师语言艺术的基本表达策略,学会科学用气发声,准确、流利地运用普通话进行教育教学和口语交际,并熟练掌握朗读、朗诵、演讲等口语表达技巧及正确创造状态,提升教师语言艺术素养及口语表达水平。课程采用理论讲析、示范和实践训练结合的方式,构建立体化教学体系。

课程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学团队力量雄厚,成员为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及电视台主播,长期从事教师语言艺术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课程不仅可以作为师范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性课程,还可以作为其他专业学生的文化素质选修课程,也可供在职教师及语言艺术爱好者学习使用。

主讲教师:

皇甫素飞,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博士后,教务部副部长,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苏州大学、江苏师大硕士生导师,江苏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现代汉语、汉语国际教育及教师口语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出版专著、教材5部,发表论文3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省社科基金、省高校哲社基金、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等10余项。主持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网络优秀课程1门,主编省重点教材1部。获省、厅、市哲社优秀成果奖及省、校教学成果奖10余项。被评为江苏省社科英才、淮安市“最美教师”、市“十百千”“533英才工程”培养对象及校“我最喜爱的老师”“教学标兵”。指导学生获省高校本科毕业论文二等奖、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省大创项目多项。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2日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名篇精讲》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为基础,提炼概括出中国古典诗词“悲秋”“伤春”“士不遇”“乡愁”“相思”等五大主题、“中和之美”“平淡自然”“含蓄蕴藉”等三大艺术追求、“章法安排”“琢字炼句”“比兴寄托”“动静安排”“虚实相生”“典故运用”等六大艺术技巧与表现手法,追源溯流,在其内涵与发展流变的介绍中见出古代文学发展的历史轨迹,同时辅以多类型的经典作品名篇解读加以印证。课程共14个单元,65个视频,69个非视频资源,总时长882分钟,测验总数22个,习题总数203个,将文学主题、审美追求、艺术技巧三大模块有机结合,以论题为点,以文学史为线,以作品为面,融宏观与微观、理论与鉴赏为一体,既具有审美情怀和学术深度,又具有历史的纵深感与连贯性,使学生能宏观地掌握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历程、中国古代文学之美,以及创作之艺术技巧,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水平和整体认知水平。

主讲教师:

许芳红,1971年生,江苏淮安人,文学博士,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已在《文学遗产》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三十篇,专著《南宋前期诗词互渗研究》获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曾先后主持国家哲社基金规划项目2项、全国古籍整理委员会间接项目1项、江苏省哲社基金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地重点研究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社基金指导项目1项。近年来,先后被遴选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省教育科技系统“五一巾帼标兵”、淮安市“十百千”第三层次人才;曾获淮阴师范学院“教学名师”“校级教学标兵”“青年教师教学评优一等奖”等荣誉。她的课堂以激情与深度同在、审美与思考并行为特色,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同学们喜爱。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2日

《基础生物学实验(微生物学部分)》

课程简介:

《基础生物学实验》我们更想定义为“传统的生物学基础实验”,我们希望同学们,在接受最新的实验知识,用着现代化仪器设备的同时,别忘了传统的实验操作技能与经典的实验项目。因为在这里有前人思想的积淀,有科学思维的演替,她也承载着传承与创新重任,大家可以在这些实验过程中获得科学探究的乐趣。

《基础生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在线课程,以微生物学涉及的四大实验技能为教学主线,以生产实践中的项目为教学为载体,以创新思维培养与训练为目标,培养既具备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也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在实验技能板块,采用5分钟左右的短视频,重点介绍实验操作规范和基本技能,将操作规范和实验基本技能融在实验项目中;在经典实验板块,将传统的生理生化实验部分以综合性实验项目形式展开,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在项目化教学板块,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生产中常见问题为引领,以项目化教学为载体,开启全新的项目化教学新模式。

主讲教师:

王新风,江苏涟水人,九三学社社员,淮阴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微生物学会理事,江苏省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理事,江苏省食用菌协会理事。主要从事资源微生物与食品生物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淮安市劳动模范,第二届感动淮安教育十大人物,江苏省优秀科技特派员,2013年度最美江苏教育人提名奖和淮阴师范学院第五届校级教学标兵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计划10余项。近年来在中外文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40多篇。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荣获 “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银奖(201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江苏省一等奖(2015),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8),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三等奖(2018,2019)。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5日

《创客与网络创业——双创入门》

课程简介:

孟桃副教授主讲的《创客与网络创业——双创入门》课程获批江苏省教育厅2016-2017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

本课程是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HYTC006),迎合当前双创形势,针对就创业领头主力军创客们对自己创意的商业价值实现的需求,互联网创业是首选。而创客们要融入到自己的创意形成的“业”中,需要进行知识的补缺。因此,总结网创企业需要的基础管理知识,供创客们进行系统化学习和网创运营管理能力拓展。

本课程精选了7章内容,分别是当前形势、网创模式、网络营销思维、商务网站设计、网络支付与结算、网创物流、经验政策解读等。希望以此为创客们网创提供方向和方法,以提升网络创业的信心和创业的成功率。同时,该课程依托省级淮师创客中心,借以将创业想法的人集聚在一起,为大家提供尽可能的学习资源、团队组建和增加跨专业的合作机会。本课程不限专业,适合各层次各阶段的创业者们学习和交流,同时,长期欢迎大家提供自己创业经验案例。

主讲教师:

孟桃,副教授,淮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电子商务)学院教师,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SYB讲师,网络创业培训讲师,高级媒体运营师,企业培训师等,获得校“教学十佳能手”,“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做为淮阴师范学院创客中心教师,长期从事一线就创业教学工作,主讲《大学生创业基础》、《创业管理》课程,对网络创业有独特见解。指导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3项,获得校级多媒体课件竞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网络课程建设合格,指导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和优秀毕业论文团队若干,长期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指导教师。参与编辑省级重点建设教材3部,获江苏省哲社第七届学术论文二等奖、江苏省统计优秀论文成果三等奖等市厅级奖项。承担学校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新生研讨课主要教学工作,校内创业教学和校外企业培训工作!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0日

《美术基础》

课程简介:

《美术基础》课程是为了适应现代基础教育的需要,推动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高层次师范教育的发展和完善的教程,它既是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教师素质教育的通识课程。课程的内容设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方针,坚持素质教育的原则,根据学生学习美术的规律和特点,注重基础教育和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的审美、创新、创作能力以及整体艺术素质的提高。

为了体现MOOC的特色,《美术基础》教学内容的选择信息量丰富、图文并茂,以美术的基本理论和具体实践训练为主线,重点加强学生的美术基本技能的训练。授课风格生动活泼,既满足美术教学的要求,又符合网络学员学习习惯。

主讲教师:

  张曦敏,女,1975年5月生于江苏淮安,淮阴师范学院副教授,教育科学院教研室主任。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硕士,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长期从事高校美术基础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级画展,美术作品发表与国家核心期刊《艺术百家》,2012年参与“教师教育精品教材”《美术基础》的编写,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2016年主编《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近年来,有18篇学术论文在省级、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荣获首届江苏省美术教师评优课一等奖,淮阴师院青年教师才艺大赛特等奖,淮阴师范学院“十佳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开课时间: 2020年2月26日

《草书字法基础》

课程简介:

该课程主要内容是通过文字学字形演变规律,讲解草书的71个偏旁符号和150个字根符号, 达到掌握5000个以上的草书字法的学习目的。该课程属于跨文字学和书法学领域的教学尝试,是以文字学字族理论和构形理论为依据,以书法学专业的文字学习为旨归。教学内容共分五大板块,即序论、草书偏旁、草书字根和异体字以及字法创作。 教学中侧重对偏旁符号与字根符号的研究,从字源学角度逐一探寻源流、演变,结合历代名帖名碑字迹,排列比较研究,精挑细选其中主流的作为标准,并且考虑此偏旁符号或字根符号的唯一性、可变性和适用范围;涉及源流问题、引用秦汉字样,也是以帮助理解和记忆为主要目的,而不过多纠缠于六书等造字原理问题,重点立足于草书艺术的角度,但不失理性分析。 能够帮助学习者记忆理解和掌握。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0日

《基础生态学》

课程简介:

《基础生态学》是一门运用生态学原理、生态系统理论和系统分析法,研究生态系统、生物与周围环境之间的科学,其内容具有综合性、宏观性等特点。本课程着重从生物有机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四个层次讲授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中间贯穿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全球环境变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通过本课程学习,希望学生树立保护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念。

主讲教师:

严燕儿,女,复旦大学博士。现任淮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近年来讲授《基础生态学》、《农业生态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课程的主讲教师。多年的教学实践,为我沉定了丰富的理论讲授和实践指导经验。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3日

《现代教育技术》

课程简介:

 《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不仅面向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等各个专业的在校师范生,还适合于各个学段的在职教师以及对信息技术感兴趣的广大民众。该课程结合当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全面培养学习者现代教育技术的核心能力,尤其是教育技术应用、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的能力。

课程内容包括认识现代教育技术、熟悉信息化教学环境、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素材资源准备、信息化教学课件设计与制作、微课设计与开发、信息化教学评价等。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知识和技能,形成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意识和态度,能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和教学条件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能有效选择和应用信息资源,掌握较好的多媒体设备使用和课件制作技能,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及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的途径,具备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科教学研究的能力。

本课程精心打磨20年,每年都进行课程的完善;课程呈现绚丽多彩,以案例作为启发,以微课作为资源呈现,采取文本、动画、音频和视频等多样化的表现形式为广大学习者提供开放式、多方位、立体化的学习体验。

主讲教师:

杨绪辉,男,汉族,1986年9月生,河南新乡人,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副教授,现任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信息化教育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信息化教学设计、智慧学习环境的研究与教学;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在《教育研究》、《电化教育研究》等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参编教材多部。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0日

《走近生命科学(系列实验)》

课程简介:

课程充分利用淮阴师范学院省级基础课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质的实验教学条件和生物学优秀实验教学团队,汇集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理生化等多个方向不同的实验方法,设立 “有趣的人体生理及指征测定”、“奇妙的动物世界及标本制作”、“常见的植物盆栽及果蔬保鲜”、“实用的家庭发酵食品制作”及“神奇的生物测定技术”五个实验模块,精选十多个集知识性、趣味性、技能性、应用性为一体的生命科学实验项目,带你走近生命科学。非生物专业的学习者通过学习,不仅能增加对生命科学实验的感性认识、增强动手能力,更在拓宽视野、启迪思维、培养合作探究、积累健康知识与生活应用经验等方面受益。

主讲教师:

周雪瑞,教授,主要从事人体解剖生理学、动物学、生物学科教学论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省厅科研项目、省级教改课题及校级精品课程、创新课程等建设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并获校级优秀课程三门,主持并参加校级省级精品课程三门。多次获校级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获首届校级“教学标兵”、 淮阴师院“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开课时间:2020年02月18日

《英美文化概况》

课程简介:

《英美文化概况》在线课程是在淮阴师范学院校级在线课程的基础上建设的一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已于2019年9月正式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并受到选课学生的普遍欢迎。本课程利用较为新颖的教学科研成果,倡导语言学习应打破“为语言而语言”的学习模式,提倡通过对英语国家文化的学习,了解英、美两国的地理、历史、政治、教育、节日等文化问题等,促进学生语言水平及交际能力的提高,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优化他们的知识结构。《英美文化概况》在线课程利用视频、课件、随堂测验、课后作业和单元测验,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英美文化概况》在线课程也为校园外的广大英语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了解英美文化和历史的平台。

主讲教师:

吴心瑜,女,2004年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外文系,后留校任教,2009-2012年在南京理工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2017年赴英国雷丁大学访学。工作至今,吴心瑜老师主要承担大学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自2010年起,开始担任英语师范班班主任工作和英语专业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的课程为非英语专业《英美文化概况》和英语专业《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还曾开设校级公选课《英语经典电影赏析》。教学上,曾获得“校青年教师评优课二等奖”,“校第六届院级教学标兵”,“校第九届院级教学标兵”,“全国外语微课大赛三等奖”和“校十佳教学能手”等称号和荣誉。

开课时间:2020年2月20日

《计算机应用基础》

课程简介

本课程已开展3轮SPOC教学。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的一些基本概念、知识、技术和方法,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具有使用计算机常用软件的基本技能,达到全国计算机一级考试的要求。

主讲教师:

王江涛,山东莱阳人,博士、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教师。2001年入职淮阴师范学院任教,先后承担了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曾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院级教学标兵、校青年教师教学评优等教学称号;指导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重点项目3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多项。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开课时间:2020年2月17日

《周恩来精神》

课程简介:

韩同友教授主讲的《周恩来精神》课程获批江苏省教育厅2018-2019年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立项。

《周恩来精神》是一门面向校内外青年大学生及社会学习者的文化素质教育类专题课程,也是致力于弘扬伟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专题课程。本课程以专著《周恩来精神》为教本,系统介绍了周恩来精神的基本概念、形成过程、丰富内涵、时代价值,既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学习领悟伟人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国家的骨干和栋梁,也教育激励社会公民学习领会伟人精神的内涵与核心,努力像周恩来那样做人、做事、律己,做一个有品德修养和道德高尚的人。

课程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教学团队力量雄厚,成员由全国周恩来研究会、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以及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长三角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校教学标兵等称号的优秀教师组成。

主讲老师:

韩同友,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任弼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周恩来思想生平与精神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省高校哲社基金(重点、一般)等项目10余项。出版《周恩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研究》等学术专(编)著7部,在《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90篇。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市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及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项。分别荣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省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领军人才等称号。

开课时间:2020年2月底

《摄像基础》

课程简介:

随着摄像技术的门槛越来越低,摄像已经越来越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如果你希望了解基本的拍摄手法,准备拍摄一部自己的作品,如果你希望掌握摄像机的各种操作技巧,将摄像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创作您的代表性作品,欢迎加入我们的课程。本课程为您提供基本摄像理论与实践操作的知识。课程的基本内容包括电视画面概述、摄像机的基本操作、固定画面的拍摄、不同电视景别的拍摄、不同角度画面的拍摄、运动摄像、电视摄像构图、光学造型、电视场面调度、电视摄像布光、摄像声音的获取与处理、镜头的剪辑等。

主讲教师:

陈文华,传媒学院副教授。曾获得校十佳教学能手,江苏省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主持教育部产教融合课程教学改革项目2项、江苏省信息化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1项。

开课时间:2020年2月22日

《商业摄影与创业运营》

课程简介:

本课程通过众多具体的实例讲授商业摄影的工作流程,从设计准备到布光拍摄,准确、专业地通过图片传递商业信息,吸引消费者产生对产品的购买欲望,同时适当介绍一些商业摄影创业运营方面的内容。作为一门公共基础通识课中创新创业类的课程,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可使学生能对商业摄影有较为系统的了解,对商业摄影的工作和应用有深入的认知,具备商业摄影的视觉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将具有创意的素材融于商业摄影作品之中,借助于商业摄影技法表现商品质感和特性,并看清自己创作的作品所包含的内在价值,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商业模式,使自己的摄影事业获得更多利润并能获得自我满足,指引并鼓励在从事自己喜欢事业的基础上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通过实验教学,可使学生掌握商业摄影及后期图像处理制作的基本知识,能独立拍摄并制作各类题材的商业摄影,在商业摄影创业运营方面受到初步训练,具备较好的商业摄影创业运营技能。通过课程内容和实践的训练,可帮助学生建立自主创业方面的观念。

主讲教师:

陈丽明,男,副教授,硕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曾在北京电影学院进修摄影专业,长期从事摄影课程的教学工作,担任摄影基础、数字图像技术、新闻摄影、广告摄影、专题摄影创作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摄影教学、数字图像制作等方向,在摄影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教学过程中能够熟练把握所教课程的结构体系,关注学科的前沿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曾自编摄影基础实验指导、数字图像技术实验指导、数码相机等教学讲义,自制摄影基础教学幻灯片一套;教学成果方面,已有教学研究论文发表在《新闻战线》、《新闻知识》、《传媒观察》、《新媒体研究》等专业杂志上,同时辅导学生写作相关论文并公开发表;曾获得淮阴师范学院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二等奖、摄影基础网络课程验收优秀等第、校园文化艺术节教职工摄影作品特等奖等;主持省教育厅《淮安地区民间艺术的发掘整理与传承发展研究》和市社科联《淮安民间技艺的文化发掘与影像传播研究》的研究课题并已验收通过。

开课时间:2020年2月29日

编辑:唐瑀   审核:黄贤立
版权所有 淮阴师范学院 2019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